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講道

我總是記得龍光學長在blog說的:「宣講者的身份不僅僅是宣講者,他同時是崇拜的一員。」

講道的確是比寫報告困難許多,因為講道的預備,除了經文之外,還有受眾,一個個即將聽我講道的弟兄姊妹,他們的內心世界現在需要什麼?我講的是否可對他們的生命產生正面的影響,使他們更委身於信仰?

(如同海中釣魚,講道從聖經中找經文,經過解經、釋經等處理後,送到人面前)

前兩週在講道實習課中,把我之後要在實習教會講的那篇拿來講,幸好有先拿來講,給同學及老師修正,大家真的是太好了,彼此互助,讓我有一番修正後,正式的到實習教會講道時,已經比兩天前的講道實習課時改進了不少。

在上上週日我講道那天,我全心全意的投入在會前禱告、詩歌敬拜中,為要將自己融入在崇拜裡,盼望我的講道是參與在崇拜中,而不是獨立出來一個演講的活動,結果是...我還需要多練習幾次。在嘗試暫時拋開等一下要講道的緊張,專心參與在崇拜,對內心的確是有很大的幫助,我想最大的助益,就是把焦點從「我自己」轉移出去,轉到我要傳講的「神」以及要被我傳講的「受眾」,去與他們一起敬拜、一起禱告,一起參與在其中、體驗他們的內心世界。

據龍光兄的blog上所引述曾思翰的話:「宣講時,宣講者是把自己的屬靈光景坦露在會眾面前。」這段話在我第一次講道後,有深深的體會。我當時覺得「我只有這麼一點料啊!我無法講超過我自己的東西啊,嗚嗚~」

據說,趙鏞基牧師準備好講章後,會為了講道及受眾禱告三個鐘頭,然後才步上主日講台講道,真的是希望自己也能這樣做。

1 則留言:

  1. 演說者的德性就是說真話-<申辯>

    gogog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