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喪禮

在教會全職工作之前,去參加的喪禮都是認識的人過世,在喪禮進行中,回想起逝者與自己的互動,想到以後再也不會有這樣的機會,都會悲傷起來,參加喪禮就是送逝者最後一程。

 現在來到教會全職工作,參加喪禮也是工作的一部份,逝者可能與我不認識,儘管如此,我常能從遺族的反應中,去拼湊逝者生前給人的感覺是什麼。

(影集「六尺風雲」)

這週有一位教會的長者過世,我不認識他,但我參加入殮禮拜的過程,我看到他的子女、鄰居、同袍對他非常地不捨,大家哭成一片,在瞻仰遺容時,他的兩個孩子突然跪在棺木前對他說:「爸,謝謝你對我們的愛,我們永遠愛你!」此時我強烈地感受到這個長者作為一個父親,是多麼讓他的子女感受到家庭的愛。

到即將火化時,在場的所有親人及以前的同袍、長者的下屬通通跑到火化爐前送長者最後一程,這是我以前沒看過的,通常這時只有至親的親人會連同棺木一起至火化爐,但所有到場的人都送他到最後。我從他們的不捨中感受到,這位長者生前一定對他們有許多恩惠。回程與師母聊天,才知道這位長者的確很照顧自己身邊的人,為他們找工作的機會。

喪禮,可以讓我想許多事情,以前我想到的是「珍惜」,現在年紀稍長,又想更多了!

聖經傳道書說「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

死亡,使生命有「有效期限」,這使生命的價值提高,促使我們努力地、有意義地度過所擁有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