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神學院成年禮 - 畢業講道


凡是念三年制的道碩學位都必須在全校師生面前講一次「畢業講道」,這算是把兩年多來在神學院所學所體會給總結表現出來的場合,就像是成年禮一樣。

一開始我以為畢業講道就僅是一場講道,把台底下的人當作以後教會遇到的會友來講,聽過一兩次後就發現不是這樣,大部分學長姐都把畢業講道當作一個慎重的儀式,撇開講道內容不說,所屬的輔導小組大半至少會練一首詩歌,在講道之後獻詩,然後請小組的輔導老師做祝禱,這個儀式是讓講道的人從「神學生」預備跨過那個關卡,要進入教會界服事,對他們而言意義非常重大,不只是一場講道,而是「畢業」講道。

我來神學院後有幾次機會幫畢業講道的學長姐拍照,發現既使大家都視畢業講道是成年禮,但每個人在台上講的內容還是很不一樣,聽到現在,大概可以歸納如下幾種:

1.個人剖白:會談自己如何蒙召念神學院,聊自己內心的掙扎,來學校的收穫...等。
2.理念表達:把自己認為最重要的信息在畢業講道時講出來,有的是某個神學理念,有的是事奉的信念。
3.珍重再見:在畢業講道上讓大家記住他的形象。





我有機會拍他們在講台上的樣子,發現相當有趣,怎麼有趣我也說不上來,大概在這段時間我也感覺像以前跟小吉去拍鳥的心情,就是「等待,然後按下快門」。把鏡頭對準、對焦對好,確認快門在安全值內,然後半按快門,等待那人表現出一些值得留念的動作、表情時,就按下快門!

但拍了幾次,發現無法突破,最近看上學期買的攝影書,提到打光的技巧,不要只把閃燈接在相機熱靴上,要離機!看來應該去買個無線觸發器來玩玩!


這畢業講道,也不是全然慶典概念的,台下會有老師替講者打分數,據說在20年前曾有個人在畢業講道時講的不如當時院長的意,就當場被轟,這也是需要注意的。

有的人也會利用畢業講道的機會邀請家人長輩遠道來參與這一刻,這對親人而言算是個慰藉的時刻,看見自己的子女終於要畢業了,品嚐他們3年努力的果實,這對我們這些念神學院的人是十分神聖的一刻,或許我也該考慮畢業講道時邀請家人來參與。

2 則留言:

  1. 果然大大不同!!呵呵!

    台神的畢業講道(現在的不知道,我講我們那時候的狀況),是學校給一段經文,每個人的都不一樣,而你必須跟指導的老師--一樣是學校指派,至少四次以上的正式討論,然後在一週前發給全校你的講道稿,至此,講道稿將不再能更改。

    講道那天,同班同學負責司會與音樂系的同學司琴(同樣都是學校指派,作為一種操練),而你必須自己設計禮拜,這算是禮拜學的一部份。

    講完之後,作為司會的同學會先進行對你的講道批判,之後是特定老師的批判(一樣是學校指派,有指導教授與批判的教授)與自我的感想陳述(預備過程與自我的批判),然後開放給全校師生批判,內容從解經、處理、講道本身、語言及肢體呈現到禮拜設計,不一而足。最後則是指導教授的見解。

    這一關在台神相當嚴謹,每一學期都有不少學生當場掉淚(我們那時候啦,現在不知道!),有時候是被罵哭、有時候則是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也有時候是一種感動。所以,畢業講道對台神人是一種特殊回憶,壓力不比論文小,特別是當你必須為自己的神學立場捍衛的時候,那種感受才是經典!

    呵呵,真的很不一樣!但當走過了這段歷程,大都回味不斷,畢竟這是唯一一次有人會對你的講道說真話!

    加油!雖然過程不同,目標卻都是一樣的!服事上帝,服事教會!

    回覆刪除
  2. 兩校真的是很不一樣,如果有這樣過程的畢業講道,真的對所有畢業生都是難忘的回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