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拍人像


一直以來我的興趣都是拍「人」勝過拍「景」,當初會想要拍照是因為想要留下人與人相聚的回憶,盼望當人看到照片時,能回味當時相聚的感覺。

一個常在我腦中想的問題是:拍「人」究竟應該「拍出那人原先的感覺」或者「拍出我要為他形塑的感覺」?經過約三年的摸索,目前階段性的答案是:混合性的,保留部分那人原先給人的形象,也加添些我(攝影者)為之形塑的形象。

(城市之光教會內湖小組的「碰撞單元物理實驗時間」)

一位號稱布列松傳人的~我的神學院同學楷弦分享到,他拍照時會帶2台相機,1台拍彩色,1台拍黑白,他能判斷這個光影可以拍黑白,這是很厲害的眼光。對我而言,「攝影」分2階段,第1階段就是現場的構圖、判斷是否需要閃光燈、光圈快門感光度的調整,第2階段是在電腦上的整理,包括調整亮暗,嘗試用各種色版套用上去的結果,選擇我最喜歡的,然後就可以po到網路上給大家看。


(室內、背光的環境,跳燈就是好朋友了!)

我拍人像跟網路上一般看到的拍人像有很大的不一樣,網路上大多是拍不認識的美女,也就是俗稱的MD,叫她們換幾套衣服,去一些特別的景點例如花園、海灘、建築物,然後依照攝影者的引導擺姿勢,這對我而言太難了,我只能拍我認識的人,要我對不熟的人按下快門是件痛苦的事。

對於我,拍人的重要目標之一,就是把當下的剎那間表情動作給記錄下來。下面這張讓人大概可以聯想到,右邊的雅鈴大概是講一件讓她情緒不太平靜的事情,但我忘了是講什麼,哈!


戶外拿長鏡頭拍人像,常能捕捉到很不錯的畫面,因為戶外光線充足,快門可以很快,ISO感光度也可以放心的調低一點,好讓畫面雜訊少些,我有支不常用的長鏡頭,是Sigma 70-300mm F4-5.6 APO DG Macro當初花了5000多元買的二手鏡,由於光圈很小,對焦速度又慢,常被我冷落,加上它200-300mm這段的焦段畫質很差,遠比不上它自己的70-200mm的銳利度,故算是1顆入門鏡。

但最近跟實習教會的青年去宜蘭玩時,由於希望帶的輕便點,長焦段的就拿這支Sigma的去拍,發現在戶外它真的是顆好鏡頭,顏色普普的問題就交給後製軟體Lightroom處理,拍到的相片都很不錯。它最大的優點就是:便宜、重量輕,當初沒把它賣掉是對的!

(70mm端,銳利!)

我常藉著拍照在思考人生,當我看著將要被我拍的人,我在心裡想:「我想要呈現他的什麼樣子?他應該是什麼樣子?」觀點的取決就決定了構圖,我常找兩個人一起拍,等待他們互動的時刻,最常見的就是歡笑時刻了,我很喜歡捕捉這種時刻,將歡笑時刻以影像的模式永恆化,這聽起來很棒!

(在我心目中,國中男生應該就是很有朝氣的!)


最近這半年在嘗試的,就是「轉黑白」,還因此去買了本教人家轉黑白時要注意哪些事情的書,所以拍照都拍沒有壓縮過的RAW檔,RAW檔的觀念起先是我的好友信超告訴我的,但我直到最近1年才開始拍RAW,後製起來很不錯!轉黑白我目前還在學習,但黑白能讓人更專注於主題,也是考驗拍照的人是否在構圖上把主題凸顯出來。


記得我國小的成績單,音樂的成績欄都是「優」但在美術欄卻大部分時候都是「乙」,頂多到「甲」,我的美術實在是太差了,在攝影上感謝許多人給我幫助,不吝嗇的指導我,對我幫助最多的就是東海的學弟信超,以及當兵的同袍小吉,他們2人大大提升我的影像素養,沒有他們就沒有喜愛攝影的我。

3 則留言:

  1. 我喜歡黑白的照片耶!!!
    拍的不錯唷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弟兄啊~
    你的部落格真的好豐富喔,花了一些時間看了你拍的好多照片,太棒了。(我覺得我也應該把我的單眼拿去修一修,清理清理,再練習拍照。)然後來更新一下我快要結蜘蛛網的部落格。

    我把這裡加成我的最愛了。繼續耕耘啊~讚!!!!!

    小妹長暉敬上

    回覆刪除
  3. 我喜歡圖文並茂,所以blog大部分都是文章插幾張圖,這樣會增加讀者看blog的fu,提高視覺效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