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懷念劉爸媽 - 東海的學生福音工作


東海作為一間基督教大學,目的是希望透過高等教育這個管道來接觸學生,但幾十年前沒有那麼多的本土的大學師資,就算有也都往美國去。東海有不少外國宣教士是具有碩博士學位,他們學中文、為的是來華人地區宣教,有一些來東海大學教書,他們有的是直接擔當系上的教師,在薪資福利上與一般教師無異,但劉爸媽他們來到台灣時,他們並是不領東海物理系的薪水,而劉大衛老師在物理系的系務工作是完全跟其他老師一樣,無論是教學、職務的輪替等等。

他們的薪水來源是內地會的微薄薪水,就是把全部的奉獻扣除基本開銷後,除以需要支薪的人數,就做為月薪,東海大學給他們的,就是一間平房,也就是教師宿舍,等於是他們免費來東海教書,為的是能在東海接觸學生,傳福音給他們。在薪資福利上,他們拋棄了本國優渥的工作,跑來台灣這個落後(相較於美國)、濕熱、文化不熟悉的地方,且他們來台灣時,國際情勢上,台海是很可能發生戰爭的,他們願意來到這個在各方面都遠不如母國的地方,原因就是要把福音傳給台灣的大學生。



他們在東海的福音工作,是透過在課堂上的教學先與學生建立關係,然後在課後開放自己家庭給學生來聚集,就我在的那10年,一週有2個小組在他們家聚會,就是路加小組與撒母耳小組,我自己是在路加小組聚會,我在2000年時擔任小組長,因此每週有固定的時間跟劉爸約談,我們談小組的事情,例如:有誰需要多關心、最近探訪的情形如何、小組進行有沒有什麼需要調整之處,我有時也會問一些信仰問題,特別是科學方面的,因為劉爸是物理學博士,每週可以與物理博士見一次面這種好事情,是不能放過的。




一般我們要去他們家找他們,需要事先用電話聯絡,以確定那個時間是不是合適,其實這也是現在一般人的禮貌規矩,但有時有些學生臨時有事情跑去他們家找他們,他們幾乎都會開門讓他們進來談,有時我們會心疼他們這樣很累,當我自己結婚後就知道家裡不是隨時有人來都OK的,但他們為了學生,隨時都讓家裡是可以有人進來。

他們很賣力的學中文,其實中文是全天下最難學的語言,特別是對西方人來講,除非是從小在這裡長大,不然怎麼講都很難道地,但他們從不間斷的學習中文,有時聽到我們學生之間聊天有繃出一些成語,例如「一時二鳥」「遍地開花」這種,他們就會問這個詞怎麼寫、是什麼意思、要怎麼用,這是我相當佩服的,他們是盡全力的在持續瞭解他們所服務的這些人。


這10年間他們給我的印象,就是他們個性溫和,但仍有原則底線,他們知道學生就是有時會不成熟,但他們都給予很大的包容,很多時候我們是年紀更長後,才知道當時是被他們所包容,從與他們互動當中,我們認識了天父的慈愛,以及永不放棄的親情。



每週的聚會前,劉媽都會預備小點心,有時是外面買的,有時是自己做的蛋糕,讓大家在小組結束時,可以一邊吃一邊聊天,華人就是有得吃的場合比較好聊天,溫馨的氣氛就是這樣建立的,他們從沒跟學生要這些費用或者材料費,完全是犧牲奉獻。

對於去他們家的學生而言,他們家就像是個小天堂一樣,他們很幽默,也敞開心胸與我們分享他們的內心世界,在我們信仰有疑惑時,為我們解惑;在學生遇到難關時,他們陪伴學生度過;學生有需要時,他們盡其所能的幫助他們,這些都讓我們感受到在基督信仰中,我們真的得到很多上帝的恩典。

許多來東海的學生,因為劉爸媽而認識這個上帝是豐富的上帝,祂不一定給人富有,但一定給人充足,富有是在需要用的之外,還有很多可以存起來,充足是我沒有多餘的可以存起來,但我所需要用的東西,上帝都為我預備。



最後用一個小故事結束這篇。

我大一時去他們家聚會,發現他們家有一台電風扇是劉爸自己去外面撿回來修理後繼續用的,他說一般人不會修理,不會動的電風扇就以為不能用了,其實只要修理一下就可以用。其實大家都知道,這是因為他們領內地會的薪水微薄,如果是領東海教職的薪水,那應該還可以買一兩千元的渦流循環扇吧!他們節省,但沒有給人寒酸的感覺,他們善用每一份手上的資源,因為這些資源是上帝給的,他們用生活方式在見證這個信仰,讓人知道「信耶穌的人怎麼過生活」,他們現在退休離開我們回美國去了,但這些榜樣我們不該忘記,而是要繼續的傳頌下去。

2 則留言:

  1. 我是第一個回的!! 耶~
    先補充一點,我曾和劉媽一起預備點心,我試圖鼓勵她可以都用買的,這樣可以不用那麼累... 可是劉媽說她喜歡至少有一樣是自己親手做的!(即使我看她比較需要睡一下午覺...) 而且她總是拿出家裡的好東西來招待人...

    回覆刪除
  2. 嗚嗚~好感動啊~文芳學姐獨家報導第一手資料,讓我們更覺得自己真是超級幸福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