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Canon Powershot Pro1(實拍篇)

在實拍方面,由於之前的隨身機是Canon Powershot G3,所以自然會拿pro1和G3做比較。最直接的差別就是400萬畫素提升到800萬畫素,而感光源件從G3的1/1.8吋到pro1的2/3吋是略有提升,但實拍上差別最大的就是原先G3的35-140mm,沒有廣角,也沒太望遠,到pro1的28-200mm,有小廣角也有望遠~實用性大增。

 (台東鹿野車站)


只不過~兩台相機的對焦仍然都很慢,pro1的望遠焦段又更慢了~不過沒關係,因為對焦慢有對焦慢可以拍的題材,可以用心鎖定在可以拍的題材,不會像拿單眼時,因為iso可以調很高,對焦可以很快,所以什麼都可以拍,但也沒什麼時間去思考構圖的問題。

 (微距的能力一級棒)

pro1有「超級微距」的功能,拿來拍不太會動的東西不錯(因為會動的東西~會定不到焦),但是在超級微距功能時,是不能拍raw檔的,我也不知道為何要這樣設計。

(大合照時28mm就很好用了!)

從2005年開始有第一台數位相機到現在,我發現在拿非單眼拍照時,我比較接近「攝影」,會去想眼前的景,我要怎麼「攝影」,拿單眼拍照時卻是「記錄」的成分較大,因為G3和pro1有很多先天限制而無法做「記錄」,最主要的就是兩樣:

一、對焦慢:致命傷,看的到拍不到~
二、iso最高只有400:導致稍微暗一點的地方,快門就很低了

(M模式可以將所有參數都掌握在手裡)

(先把焦定好後等一段時間,看到「畫面」出現後才按下去,畫面需要等待~)

跟現在推出的數位類單眼相機比起來,pro1真的是阿公級的,不過我自己認為,以「攝影」的角度來看pro1,這台是好相機!以「記錄」的角度來看pro1,也是台不錯、勘用的相機~不過真的是很大台~我找了好久才找到一個包包是適合放它的~

 (翻轉螢幕可以從一些少見的角度來拍,是一大利器!但是因為連拍很慢,所以只有一次的機會抓畫面~抓到就感謝上帝啦!)

我現在越來越少拍照了,拿出單眼的時機變少了,所以要抓緊機會把握每次拍照的時機,我努力將「拍照」與「攝影」的距離拉近,前者只是為了記錄,後者是強烈地注入攝影者的意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