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我竟然成為一個跑者!(八)砍掉重練,一步一步修正!

自從今年三月底參加了一次半程馬拉松後,心裡就想著什麼時候要挑戰全程馬拉松、成為一個「全馬跑者」?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必須要提高耐力、提高速度、提高肌力、提高心肺功能、提高...很多東西~哈哈~因此我得不斷尋找讓自己提升速度的訓練方式。

這個月來我嘗試了兩項訓練,都有顯著的效果,一個是間歇跑、另一個是核心肌肉訓練,這兩個加起來,可以讓我保持在一公里用5:30的速度跑完10公里,但按照這樣的速度我跑完全程馬拉松也要將近5小時。我希望可以壓低在4小時左右,因此我必須提升速度!

前天晚上看了一個影片,是國內鐵人三項的好手也是教練的徐國峰主講,他提到頂尖跑者的姿勢,有簡單的兩個觀念:

1.腿抬的越高,跨步越大,越度越快!因此腳要「踢屁股」,會自然由前腳(腳尖)著地。

2.臀部往前傾:速度越快!

這代表我以往所習慣的腳跟著地的姿勢,需要砍掉重練了!

昨天是端午節,早上先在家裡附近試跑,步頻不求快,先求姿勢,跑了3公里後腿很酸,由於新的姿勢用到很多平常不常用的肌群,因此很疲累,呼吸也紊亂,但速度真的顯著提升了!我用以往一公里跑6:20的步頻,以新的姿勢去跑,跑出了5:30的速度!快了50秒!

6月目標是3公里15分鐘內跑完~


中午與高醫小組的學生吃了高熱量大餐後,心想這麼多熱量,多少得跑一點消耗掉吧!乾脆晚上從家裡跑去教會參加禱告會好了!也趁機測一下我家到教會的距離。

實測距離是4公里


由於是跑馬路,稍稍等一些紅綠燈,跑出來的速度也很令我吃驚,第一公里紅綠燈比較少,可以有5:15/公里,我完全沒有催速,若用我以往的姿勢跑,步頻得加快到心臟快炸掉才能達到這種速度。後面3公里除了有紅綠燈外,還不習慣這種跑法,肌肉很快地疲累,因此速度下降了。

後3公里的速度代表肌肉還無法承受新的姿勢

整體而言,用一個全新的姿勢來跑,竟然能提高速度這麼多,真是開心!

我是為了要追求更快的速度,所以向頂尖跑者學習他們的姿勢,雖然過程很痛苦,一開始覺得很不自然,但當開始進入狀況後,2小時完成半馬(21公里)就不是夢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