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回憶起那段工作的日子(一)

2004年2月中開始上104投履歷,很幸運的有2間公司願意面試我,早上面試的就是後來成為我第1份工作的公司,下午第2間面試時問我幾個問題我通通答不出來,就這樣很幸運的第1次找工作就找到,我就抱著十分忐忑的心情去上班。

這第1份工作,對我有很大的幫助,特別是讓我增強許多職業上的現實感,那位吳副總經理對我很好,教我許多公司間、人際間的互動道理,並沒有看我什麼都不會而輕視我。他教導我的事情,讓我印象深刻的有下列幾項:

1.業主交代的事情,就是要排除萬難去完成:我負責的是申請執照的工作,向建管課申請使用執照,向環保局申請排放許可證,由於之前是1位資深員工離職,完全沒相關訓練的我手忙腳亂,每個關卡都卡住,副總教我一定要在心態上先踩住「一定要完成承諾業主的工作!」這樣在實務上也就有了克服所有難題的前提,雖然這是很基本的道理,但當時的我卻還需要學習這功課。

2.要提供有用的資訊,而不是正確而無用的資訊:初期有一些案件delay,會影響到包商請款的進度,更嚴重會有扣款問題,因此業主經常奪命連環call,有次業主叫我傳張公文過去,叫我說明為何申請案件進度落後的原因,我笨笨的打「因為我們公司資深同仁離職,交接不清楚,你的案件是我最近才發現有這件的,現在已經送件了。」傳真過去之前拿給副總看,被他笑掉大牙,說這樣寫等於是送死,而且這對事情沒有用。

後來他教我如何寫這種半正式的公文,對方要看的就是我們這邊曾經做過什麼努力現在進度在哪裡預計何時可以申請下來,至於原因是什麼,只要不是政府機關的刁難,對包商而言都不是重要的資訊,是我們這些下游公司要自己解決的。

3.永遠的樂觀:身為公司的管理者,他總是讓我們這些新人有盼望,我說我們現在看起來很差,他說我們都很有潛力,而且很願意給我們好的薪資待遇。回想起那時,雖然我負責的工作是辛苦的,常弄到晚上8、9點才騎機車回家,但有看到這位副總心情就比較安定。


可惜,這位副總在我就職約2個月後就離開,去大陸做他的生意去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位周協理,這可真是的可怕的惡夢。這位協理用恐怖的方式管理我們這一批新進的工程師,他告訴我們上班就直接用MSN彼此聯絡,就不用從位置上起來去找對方,但卻弄了套MSN監視軟體給老闆娘檢視我們MSN訊息中有沒有不OK的言論,當然我們知道是一段時間之後的事情,這件事情對我們打擊很大,整間公司那陣子流動率超高,人心惶惶,薪水待遇也降低,新進員工薪資壓的很低,工作很多,讓大家哀聲連連。


那時我比較菜,挺不住,撐了半年就離職,心中非常沮喪,時常有否定自己的悲觀想法,在家裡過著1個半月的待業生活,每天在家看卡通,用餐時間到了就走路去附近吃自助餐,也很常吃7-11的漢堡,後來有次到校牧室去遇到啟桐哥,他知道我在找工作,告訴我他有個朋友在工業區當主管,做環境檢測業,給我個電話讓我打過去,也讓我順利的結束這段難熬的失業期。

總結起來,這份工作也有很多可取的地方,第1個是讓我跟政府機關有些接觸,也使我有機會到各縣市環保局去(送件),其中騎著機車去豐原南投中市是家常便飯,這3個地方也是我後來在台曼服務派駐的3個縣市。

當時雅敏在新竹上班,住中壢,我也有幾次趁著出差到新竹或桃園的機會,順便去看雅敏,這也是十分難得的機會,出差兼約會,那時在中壢借住明瑞家,他也跟我分享許多信仰上及感情上的事情,也讓我暫時脫離工作的疲憊與煩悶。

在這間公司上班,面試進來的人都是年齡跟我差不多的,其中阿鈴後來也成為我在豐原的同事,這第1份的工作,我青澀,這份工作給了我許多,讓我有職業的實踐感,第1次拿到工作的薪水有2萬多元時,那個心中的雀躍真是難以形容。

那時我也開始長了一些白頭髮,晚上會做惡夢,半夜會驚醒,跟同事講想離職時,同事們鼓勵我當初工作不就是為了要累積結婚的籌碼,因此要盡量撐下去,有2位同期進來的同事撐的比我久,他們的耐受力很高。

雖然辛苦,我仍感謝上帝讓我有這段經歷,這工作讓我暴露自身許多缺點,也讓我增加現實感,又可以學到東西,因著這份工作,我十分珍惜後來的工作,因為我知道一個心理健康的主管是少見的,一個體制健全的公司更是少見的,有年齡相仿且有話聊的同事是值得感恩的事情。

這就是我的第1份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