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Money - 刻度的故事(下)

【大學時期】

念大學時,由於年紀也不小,開始意識到註冊費1學期5萬元是多麼大的數目,原文書1本1200元 更是讓每個同學張口結舌。在大3我開始去校牧室打工,雖然每小時約65元,但是內容很輕鬆,開教堂讓遊客進來參觀,自己可以帶書去看;顧校牧室工讀桌,也 可以拿書去看,週六晚上4小時我還會拿講道錄音帶去一邊聽一邊摺週報,1個月大概可以有3-4千元的工讀費,算是可以很寬裕的生活了。

在那時用錢大概到了以1000元為單位,去聽演唱會、約會、參加營會繳費、搭車來回、系上家聚、買基督教書籍,大概每次都要掏出1張1000元鈔,把找回的百元鈔當零錢用。這時也開始有了自己的戶頭,只要戶頭內有5000元,心中就會有很大的安定感,至少可以撐1個半月。

【上班時期‧婚前】

到了自己有了正職的工作,開始月領2、3萬的月薪後,對金錢的「物理需求」及「心理需求」全面向上攀升,開始敢買3、5千元的東西,如:錄音筆、喇叭、3C...等,在領到第1份薪水時,可以用自己的錢做一般成人正常的消費,心裡才有真正「轉大人」的感覺。

結婚前,覺得戶頭裡面有3萬元,自己內心就會有安定感,覺得自己是富足的。

【上班時期‧婚後】

然而在結婚之後,房租是每個月1、2萬的在付,自己擁有汽車後每年的稅也超過1萬元,所得稅也是突破萬,每個月還有貸款要繳,花錢的單位首度以「」為單位,開始意識到那個用銅板為用錢單位的日子已經永遠回不來了,有一種轉大人後的惆悵。這時我也首度買了單價達2萬的東西:單眼相機。要下決心一口氣買下這麼高單價的東西還真是考慮許久,幸好我的信用卡可以分3期0利率,當然最感謝的是老婆的首肯,她的同意使我能跟攝影成為好朋友。

婚後,心態上要覺得戶頭內要有10萬元,心態上才能有安心的感覺。

【神學院‧現在進行式】

現在,我們又回復到學生的身份,戶頭存在的目的是為了存生活費及每學期的學費,雖然一直想買L鏡頭、換低雜訊的全幅機身,但讀書期間除非中統一發票才有可能了。 來唸書以後,消費瞬時銳減,刷卡購物的費用比以前上班時大概少了1萬元,也不用付1萬元的房租+3400元的車位費,雖然收入不及以前的1/2,但開銷也少了很多,只要不生病、東西不太快壞掉,錢都是夠用的。

這也是操練我對物慾的克制,如聖經新約哥林多前書9:27「
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最近想買個22吋的寬螢幕,大概5000元就有,買一個22吋的來看電影或看自己拍的照片一定很爽,但就是抱持著能用就用,舊的沒壞,不要買新的,反正念神學院能看電影的機會本來就不多,消費要視能力,要做能力所及的事情。至於拍照,相機還能拍就繼續拍,400D已經比300D好很多了,要買5D或50D 就是放在未來的夢想即可,會實現就自動會實現,不會實現,眼前所擁有的也已經比別人富足許多了。

上mobile01,我的機身跟鏡頭根本是小ㄎㄚ,那邊po圖的,機身隨便都是全幅機或40D等級,鏡頭大部分都是1萬5以上的,在那裡待久會感覺自己需要再買新器材,但是看看現實生活身邊的人,在台曼也沒幾個人有單眼,在神學院1、2百人也才1個拿Nikon(沒問型號)跟1位拿Canon 300D(配kit鏡在拍)的學長,與我周圍生活中的人相比,我所擁有的,已經非常的多。

現在只要戶頭中有5萬,確保下學期的學費有著落,心裡也就安定了下來。

看到神學院裡面有小孩的家庭,就想著以後該怎麼辦?很擔心自己都顧不好了,要怎樣養育未來的孩子?他們3年級要畢業的,正在為著畢業旅行等相關費用煩惱 著,加上畢業要繳的各項費用約是1萬出頭,有不少學長姐表示需要補助才能順利去畢業旅行,這年頭難過的人很多,我現在所有的,要珍惜。

我相信我的一生在上帝手中,退1萬步說,我今世所擁有的是絲毫不比我在永世中所得到的,我是神所造的人,也是神所拯救的人,現在正在預備成為祂的僕人,我不知未來將如何,但我知我的生命是神所引導。

寫到這裡,看看自己目前所擁有的,儘管前方有未知的未來,心裡也安定了下來。

2 則留言:

  1. 怎辦,我發覺自己雖然單身,可是我對錢的安全感在:你【上班時期‧婚後】這個階段耶!我太愛瑪門了嗎?

    回覆刪除
  2. 呵呵,每個人的刻度本來就是不太一樣,安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