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台華神交流

約翰福音的學期報告完成超過一半了,來寫blog轉換一下心情。

這是我第1次參加台華神交流(廢話~我才一年級!)半天下來,覺得台神的同學們在人際互動上非常開放,很願意與人分享,在信仰的主觀與客觀層面都有很豐富的內涵,我自告奮勇攝影,有機會到各組看大家小組分享的情形,讓我很有收穫。

這次華神學生預備不少活動為兩校交流營造和諧歡樂的份圍,我自己也參與了「可愛の雨傘舞」演出,大家都說我跳得很可愛,哈哈!賴院長在我們跳舞前放了「種子」影片介紹華神,片中提到華神是要承繼戴德生內地會精神,向中國傳福音,盼望中國人歸主,這部分是大堂活動中比較屬於理念表述節目,不過我們可愛雨傘舞又把氣氛弄得很high,真開心。



有沒有誰可以幫我指認一下台神老師的名字,我上台神網站師資的部分只有名字,沒有照片。



說真的,這雨傘舞是考完福音書時被學姐抓去跳的,幸好舞沒編很難,也的確是有達到歡樂的效果,不過一週要跳三種舞對我而言算是新鮮事,除了雨傘舞還有教會實習也要跳舞,哈哈!



互動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兩校文化的不同,也許跟從校地、學院規模等,兩校就有極大的差異。每天都能看見美景的校園,從學士科到神碩博士科的學生一起成為一家,那種融合的環境塑造了學生的開放性。






這次的聯誼在互動上,兩校的學生都展現高度的誠意,相較之下,不知為何師長們的聯誼是比較「內蘊」,可能他們把焦點放在神碩文交流的PK戰吧,其實我自己參加是沒什麼火藥味,就是交流交流。

我們華神的吳憲章老師從神碩文交流會,到這次的師生交流,都很熱情的歡迎台神的師生。神碩文交流會時,吳老師一一向台神老師問安,新進台神的老師也很快熟一下,在禱告中也很懇切的為台神院勢求神賜福。這次打完籃球後吳老師在飯廳前一一給台神學生們鼓勵,之前的大堂交流會也做了為兩院祈禱的禱告,台南人出身的他(我也是)以道地的台語禱告,聽起來非常親切。

這次吳老師與台神師生的互動,是讓我非常欽佩的,讓我知道要與同業有好的關係,大家不同宗派,彼此也不少相異之處,只要我們都願意和平共處,給彼此鼓勵,肯定對方的耕耘,這會是美事一樁。




重頭戲就是籃球賽,看著台神弟兄精力充沛,好像鄉下孩子跟都市孩子的體力差別,我們華神少輸為贏,值得肯定,中場還有姊妹們勁歌熱舞,整個氣氛還蠻high的。

打完籃球,一定要來一頓飽食,華神的大廚-葉哥讓兩校師生都享受著一級棒的美食,我們最怕兩校聯誼到最後,葉哥被挖角,哈哈!每天吃葉哥兩餐到現在還是覺得很好吃。



這次的台華神交流,有感覺老師之間比較放不開,有的可能跟個性比較閑靜有關,另外可能跟一些理念差異有關,不過這些大人的事情仍沒影響兩校學生的熱烈互動。



最後談這樣的交流,對我及我們有什麼幫助。

首先我認為交流本身就是一件值得推崇的事,在台灣基督教人口比例就是3%-5%這麼少,不能團結的話是很難有力量的,交流誠然不代表團結,但至少代表不互斥,兄弟爬山、各自努力,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視對方是「兄弟」。交流,讓我們認識「我們以外的人」,跟他們交朋友,認識他們的優點。

其次是接受多樣性及差異性,香港建道神學院院長梁家麟曾在「愛主優先」書中提到,華人不知道怎麼跟「與自己不同意見的人」和平共處,通常是兩種反應,一是把對方貶抑到差勁、邪惡、全無可取的一方,盡可能排擠,二是將自己的地位提升到至高,證明自己是「天命」所託,對方無可比擬。隨著時代轉變,這種反應比較緩和了些,交流有助於讓我們學習與自己不同的人相處。

明年將到台神去交流了,不知道有沒機會參加神碩文PK會,至少可以去拍拍美景,體會一下真正的校園式學院,希望每次交流我都會有新發現。

5 則留言:

  1. 我已在你的相簿裡加上了每位老師的姓名,除了那位新進的新約老師以外。其實仔細看看,台神還不少專任老師沒參加說,包括林大頭(德國杜賓根大學博士、英國諾丁漢大學博士,系統神學老師)、鄧開福(南非Stellenbosch大學聖經學博士,領域橫跨新舊約)、蘇慕理(英國愛丁堡大學宣教學博士,挪威派台的宣教士)、賴信道(德國海德堡大學系統神學博士,主攻潘能伯格)、莊信德(東南亞神學院系統神學博士,專攻媒體與蒂利希)、蔡慈倫(美國Drew大學哲學博士,教授講道學)、李清珠(美國明尼蘇達州聖保羅「路德神學院」教牧關顧與輔導哲學博士,華神出身的)。今年應該算是台神歷史上師資最整齊的一年!

    明年如果可以跟著來參加神碩討論,一定要爭取過來,應該會有些幫助的!加油!

    回覆刪除
  2. 我只認出徐萬麟老師和陳尚仁老師...

    回覆刪除
  3. 今年的台華神聯誼的籃球賽是華神贏啊~
    可見得我們班不在果然有差。
    還有啊,我們不會挖角你們的葉哥,
    我們可是有「水晶燈餐廳」和「總舖師」郭執事辦桌呢!
    歡迎你們到台神看看,
    記得要看圖書館和夕陽啊,
    還有吃飯要先裝湯,湯的料可是驚喜啊...

    回覆刪除
  4. 籃球是台神贏啦!哈哈!台神的弟兄真的運動力超強!

    回覆刪除
  5. 感謝各位協助指認啊!這樣明年去台神交流時就可以認得出老師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