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華神研討會—教會自辦神學教育




這一堂由真道教會主任牧師:朱植森牧師主講,真道教會自辦的學院從1973年就在run了,當時叫「香港真道聖經學院台北分院」,1988更名為「真道聖經學院」(沒有叫神學院),經驗相當豐富,在實務上極具參考價值。

按前一堂林院長的文章引用趙紫辰的說法,教會設辦事業的考量順位是:醫院、中小學、大學、神學院,教會非到「逼不得已」是不會想自辦神學教育的,因為前面那幾項是可以服務當地人,是對宣教直接有幫助的,但神學教育卻只能讓教會中那一小撮想要全職的人來上,並且鐵定是個最賠錢的事業。

朱牧師提出:教會送信徒去念神學院,念之前在各項觀念上,無論是神學教義、牧養服事,他都可以與母會相合(因為是母會教出來的),但去念了之後,以靈恩議題為例,原先是火熱靈恩的,變成「我 可以接受靈恩」甚至變成「質疑靈恩」(真道教會是五旬節教派),這給教會帶來很多困擾,當神學生回教會服事時,還要經過一段不短的磨合期,神學生回教會無法立即為教會帶來助益,反倒是教會需要再次教育神學畢業生,方能使其適合教會。


教會自辦神學院主要的優點有二:

1.只學教會這個宗派的立場,單一簡潔,不會因為聽了其他神學觀點而有衝擊,嚴重者進而反對自己教會的神學。

2.學院與學校「無痕接軌」,教會異象與學院之教學方向一致,神學院教的就是教會需要用到的,大幅降低傳統神學院「我不知道如何將所學的,運用在教會」的問題。

以上觀念,我是第一次接觸,目前為止的想法略記於下:

1.我在台底下聽時,覺得若我是教會的管理階層,在看到教會送信徒去傳統神學院回來後,的確可能產生上面提到的問題,若不想花太多時間磨合,真的會考慮自辦神學教育,當然最重要的前提是財力夠,沒有相當規模的教會是無法獨力弄起來的。另外一個也可以參考例子是靈糧神學院,他們的聖經、神學科的老師都有國外神碩以上的學位,並不輸台灣傳統神學院。但可惜這次沒找靈糧神學院來談,他們是有發道碩、聖碩科學位的,跟台灣主流神學院一樣。

2.我買東西的習慣是,我喜歡自己看、自己挑,不喜歡店員主動告訴我這雙Nike的不錯、那雙Puma的現在做特價...,一定要我自己看了,有問題再找店員來問。念神學院,我也喜歡可以認識很多神學流派、解經觀點,然後我自己挑一個合用的。

雖然自己摸索的過程蠻艱辛,也很漫長,但就像自由戀愛一樣,我從認識的一群女孩子中,找出一個我最喜歡的去追求、去認識,去與之產生心靈的震盪,我喜歡這這個。但我並不輕看「指腹為婚」式的神學教育,我相信對於一些人而言,知道第二套神學觀點是不必要,甚至會造成他的混亂,這樣的弟兄姊妹需要有人告訴他:「這套就是我們的信仰,你照作就對了!」我並不會稱這為「盲從」,因為人各有所需,自由戀愛的不需輕看指腹為婚的,各取所需、各求所好,這是我的觀點。

1 則留言:

  1. 我倒覺得,五旬宗/靈恩派教會是否該好好自我省思一下,為什麼會友出去讀外教派神學院後會「原先是火熱靈恩的,變成「我接受靈恩」甚至變成「質疑靈恩」」?教會本身在智性上空洞、膚淺,也難怪人家接觸到浩瀚的神學「美麗新世界」以後會覺得本身教會的那套讓人空虛(朱植森除了講聖靈充滿以外也沒什麼會講的了),不知反省還說這些神學生「給教會帶來很多困擾」,「再次教育神學畢業生,方能使其適合教會」,讓人覺得這種教會沒救了,因為已經毫無自我反省的能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