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遺囑 - 教義學作業

寫在前面:30歲寫遺囑有點怪,但要到何時寫遺囑才「適合」呢?60歲嗎?70歲嗎?人並不都是可以在意識清楚、反覆思考的情況下立下遺囑的,這種事情由不得人的。關於財產之類的東西是那些有不少財產的人才需要擔心,對現在的我而言,「遺囑」就是有些話想要對某些人說,若沒有說就過世,我會悔恨。

雖然這是一份作業,但我聽到的同學們都非常認真寫,有些寫的時候還淚潸潸,我寫的時候情緒蠻平靜,大概是隔一天就要交出這份作業,沒有時間去醞釀深厚的情緒。

以下是我教義學的作業 - 遺囑

親愛的家人與朋友:

生與死,是每個人都必經的過程,不管來不來得及說再見,當那時刻來到時,我們只能在心中彼此道別,不要為我憂傷,因為我的生命是上帝的厚禮,我的一生經歷神許多的恩典,對我而言,無論在生命中的哪一刻要結束地上的生命,我都是充滿感恩且喜樂的。

在遺囑中我要說的,就是感謝那些在我生命中給我正面的影響,幫助我的人,上帝透過你們在我的生命中做成奇妙的工。

首先是我的母親,感謝您辛苦的將我生下,更是辛苦的撫養我長大,栽培我唸書,您在教會中牧會的榜樣,您與信徒如家人般的關係,對我的全職有很大的影響,您的每一份辛苦都是值得的。

我要感謝為我施洗的湯孟宗牧師,感謝您在我國高中時收留我與母親在北榮教會,我在那裡成長、有一群愛我的同儕,也有牧師您常關心我,更在我要赴台中念大學時親自開福音車幫我搬家,當時您已經快六十歲,教會也有很多事情,您卻像我的父親那樣送我到東海,然後為我的大學生活祝福。在我結婚的事情上,您也幫我們許多的忙,從您服事的榜樣中,我看見耶穌基督的慈愛,是無條件的,是充滿包容力的,我在全職的路上也努力學習您的榜樣。

感謝我高中的青少契輔導昇嘉哥,很感謝您在我高三時常接我的訴苦電話,您在電話中開導我,也跟我一起聊很多愉快的事情,這些都是讓我在高三能繼續走下去的原因,若沒有那時您的陪伴,就沒有現在的我。

接著是我的大學輔導劉大衛老師夫婦,在劉爸媽家聚會五年,從你們夫妻身上看見婚姻幸福美滿的榜樣,讓我對婚姻有期盼,感謝你們在我與雅敏交往、結婚的過程,給我們很多鼓勵以及輔導,你們是上帝所給予的,在我生命中一個非常寶貴的禮物。

我的大學輔導苗其傑牧師,感謝苗哥訓練我、造就我,並且接納我,使我在全職的路上有一位很好的大哥哥作榜樣,在您手下與您一同服事,是我一生中服事的最充實開心的時刻,感謝主賜我這樣的時光,常令我回味無窮。

我的大學輔導黃業強老師夫婦,感謝你們在我唸書時給我很多鼓勵,在念神學院的事情上一直支持我的決定,並且提供許多寶貴的經驗,特別是黃哥講授舊約時,讓我原先教條式的信仰得以活化起來,我會唸神學院跟黃哥有非常大的關係,因為我想要像您一樣成為一個一生從舊約中挖掘出信仰的寶藏的學者。

感謝在東海的同學們,在東海的這段時光,是我人生中最精華的時光,有你們的陪伴,我的生命才如此豐盛,願你們每一位都蒙神賜福,走學術的拿到學位、工作得順利,創業的事業有成,更願你們的家庭使你們感受到人生中的滿足與喜樂。

感謝我在東海時的社青輔導,孫爸媽,以及各位陪伴過我社青的弟兄姊妹,我在你們家聚會五年,你們是我腦袋中「小組的原型」,在你們家聚會有非常溫暖的感覺,謝謝你們把我當兒子、當兄弟姊妹這樣關心,給我服事的機會,也接納我不成熟的分享,每當我在神學院學到什麼令人興奮的知識,我總是興奮的想說要如何把這些與像你們社青小組這樣的弟兄姊妹分享。

感謝在台灣曼寧公司曾經陪伴過我的同事及主管,這將近四年的相處中,是你們給我成就感,你們是我的伙伴,我們一起度過許多記憶深刻的日子,是主耶穌讓你們來祝福我,感謝你們教導我許多在社會上待人處事的道理,在台曼公司這段期間,是我所津津樂道的、也是非常甜美的回憶。願主賜福你們的家庭及工作,更願你們都信耶穌,這樣我們將來在天堂都可以見的到面。

感謝我神學院的同學們,在華神我非常快樂,是因為你們。很開心有與你們一起吃飯的時光,一起討論功課的時光,一起談論未來的時光,一起為了聚會而一起預備的時光,我是快樂的傳道人,因為我在一群快樂的傳道人中間。

感謝胡維華老師,您開啟我在舊約世界的眼界,這是我念神學院前就殷切期盼的,我很享受在每次與您分享靈修心得的時光,這使我的讀經靈修變得很真且踏實,感謝您在這當中也與我分享您的內心世界,感謝主賜下您作為我念神學院期間的靈命導師。

最後,我最要感謝的,是我親愛的太太雅敏,2000年我們交往,2005年我們結婚,我人生中的三分之一時間是與妳相愛的,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滿足,這是上帝在我身上最大的恩典,非常感謝妳願意欣賞我、鼓勵我、接納我。與妳成為夫妻使我生命中沒有半點遺憾,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謝謝妳的家人,他們是如此愛我,完全把我當自家人那樣疼愛。

各位親愛的家人與朋友,我盼望我所留給你們的印象,就是我是一個樂意助人,樂意將喜樂帶給人的人,這個世界充滿太多痛苦,有自然的也有人為的,我努力讓我身邊的人去享受生命,因為生命是上帝的恩典,包括生命的賜與及收回同樣都是上帝的恩典,如今我已到那好得無比的天上,將來在基督裡必能相見,願你們都珍惜每一個神所賜予的日子,在當中盡情的享受生命。

告別式程序單記得印這段經文:

傳道書5:18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

智偉2011/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