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高中時光的青春無敵

既使現在已經30歲了,我還是會常回憶起高中的日子,高中時期是人生中一個很特別的日子,因為這時期的男生的體態已經跟成年人相差無幾,而且體能爆好,幾天不睡還是可以打籃球,一講電話講好幾小時都不會累,跟同學在一起聊天3小時是一個基數,很多瘋狂的事情都會在高中的時候作,因為那時後年輕氣盛,所以很多事情不知道怕,想做就去做了。

(高二時曾與好友在操場練體力,但後來高三體力也沒比較好)

我高中念的是嘉義高中,那時是省立嘉義高級中學,簡稱省嘉中,後來廢省後就變成國立的了,這是嘉義的男子中學第一志願,但是因為嘉義很小,所以第一志願的錄取分數拿到台北高雄這種競爭激烈的地方其實並不出色,我們當時戲稱考的上建中的人,若國文拿掉大概也可以錄取嘉中。

(嘉中的教室中庭)

高中的課業壓力,要比國中高出太多了,在國中拼一點還可以拿85分,我到了高中大部分科目氣力放盡也才拿75分,挫折感很重,但似乎就是因為功課壓力重,所以高中生也會找些讓自己可以在很短時間內消除課業壓力的事情來做,最常做的就是打籃球,每週的體育課是最快樂的時光。我們最喜歡體育課排在最後兩節,或者體育課之後是自修課,那就可以連續打三小時籃球~真難想像~現在打一個半小時就很累了,以前打三個小時都還依依不捨的離開~晚上還可以讀書呢!

(從日據時代就存在的雨豆樹,我唸書時校長曾經想要砍掉它,但被阻止了)

我的吉他是在高中時學的,我的鋼琴也是在高中才開始彈的,我高一去參加嘉中嘉女民歌比賽(連結是當時的錄影),我與一個同學參加團體組,結果還得了第一名,超開心的,那也是我唯一一次在升旗時上司令台領獎,一般要上那個台子要段考考全校前幾名才有,那對我而言是遙不可及的。儘管如此,高中生活一方面雖然課業壓力重,但是上帝賜給我身邊有很好的朋友,我認識不少自己班上以外的同學,也去參加天文社、陶藝社,我的高中生活其實還蠻精彩的~雖然我那時沒騎摩托車~

高中的我,對人生有無限夢想,而且因為還沒考大學,所以每個夢想感覺都可能去實現,這種沈浸於盼望中的fu蠻令人懷念的,因為那時社會化不高,不知道社會的現實面,總以為只要我肯打拼、肯努力,我就可以這樣那樣,雖然後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發現那只是一場夢,就算是能達到心中夢想的人,他們的路也是比想像中的曲折,但那個時期心中的那個青澀與熱情,卻是很值得拿出來回味的。

(往前往後,往上往下,往哪去?)

我人生的第二個可以有夢想的時期就是念大學時。然後就是現在念神學院時,雖然從我高中時我的夢想到現在不知道已經更新到多少版了,但我還是不吝於作夢,人因夢想而偉大,這句話有點芭樂,那我改說「人因夢想而有動力」,這句話就十分務實了。

我的同學中,有一個40歲了打算出國唸書去;有另一個希望找同學一起成立一個教會或機構,大家一起打拼;還有一些同學希望去國外牧會;有同學希望到南部服事;有學姐打定主意做工業福音;有功課很強的學姐回國去服事自己的同胞;還有學長去年申請學校未果,先待著繼續等待機會,有另一個學長準備申請國外的學校據說最近有些不順利,正在克服困難,總之大家都在一個人生的十字路,我們都不停的在選擇,然後承受選擇帶來的甜及苦。

(還沒改建的樓梯圍籬)

不知道怎麼從高中生活講到神學院,大概是覺得現在道三下跟以前高三下很像吧!都在想我以後要幹嘛,以前高三時不需要去考量我做這個決定後有什麼後果,反正考上大學就是對的,但現在複雜度增高,每個決定都會牽連不只自己,還有身邊的親人,所以雖然不像高中那樣奔放,但內心的務實卻使我的夢想有成真的可能,不再是亂槍打鳥。

看見同學跟我一樣的30歲,他們心中有夢,並且努力去完成...
看見同學40歲,有的單身,去完成神給他的呼召;有的結了婚,一起去回應神的呼召;有的小孩兩三個,還是去回應神給他們的呼召
看見50歲的同學,他們也是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去做神呼召他們的事情

前幾個禮拜上教牧課時,張牧師從務實層面談如何尋找自己的呼召「你要清楚你的熱情在哪,那個熱情會讓你哭讓你笑、讓你熱血沸騰,那是你的熱情,你一定要去找到你的熱情是什麼,我很難過年輕人不知道熱情在哪...」

各位親愛的畢業班同學們,如果你知道自己的熱情在哪,就去吧!這也是我對我自己說的話,祝福各位都找到自己的熱情之所在~

3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嘉中嘉女制服日的設計,看到您的攝影圖十分好看,不知可否供我們用來後志做為封面照片及後續宣傳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讓大家一起懷念母校,是一件好事情。
      這是我三年前回學校拍的照片: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3654570726732534225/102

      你們弄好了後,請給我一份喔,謝謝。

      刪除
  2. https://www.dropbox.com/sh/s2t1eky5v3wjpx2/AADiz2UYFXmHvrr9LinO8BoLa?dl=0
    雨豆樹已後製完成!圖檔已上傳到雲端硬碟 感謝您提供!!
    這是我們粉絲專頁,近期會PO上相關照片,喜歡的話也可以給我們一個讚喔!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5%98%89%E4%B8%AD%E5%98%89%E5%A5%B3%E5%85%A8%E5%9C%8B%E5%88%B6%E6%9C%8D%E6%97%A5-%E5%9B%9E%E5%91%B3%E9%9D%92%E6%98%A5/1493782577572023?fref=nf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