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我竟然成為一個跑者!(十七)超級馬拉松

一、2015年三場馬拉松

2015年,是我開始邁向「全馬」的一年,元旦在南投挑戰初馬(山路)成功,5小時44分,順利的拿到初馬獎,二月挑戰沖繩馬拉松,卻因為大意而花了6小時30分才跑完,比時限多出15分鐘,無法拿到完賽獎牌,四月挑戰溪洲馬拉松,成績更慘,花了7小時2分完賽(限時7小時30分)。接著到了夏季,也就不敢再報馬拉松,怕連完賽都有問題。

二、都是獎牌~

當我看到南投竹山超馬的簡章時,完全被完賽獎牌給吸引了,直徑10公分,圖樣也好看,於是抱著跟他拼了的心態報了名。原先是9/28要跑,但因為颱風而延遲到10/9,我搭大會接駁車從高雄到竹山去,開始了我的初超馬旅程。

快樂超馬

當天決定穿平底五指鞋,事後證明是個錯誤,雖然穿五指鞋會強迫用腳的前部跑,而使膝蓋降低許多傷害,但每一踏直接與年久失修的山上柏油路接觸,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當天最可怕的,就是將近1400公尺的爬坡,以及回程同樣要這個高度的下坡,很慶幸主辦單位把完賽時限從8小時延後至9小時,最後我是8小時55分完賽,順利得手超馬完賽獎牌。

目前拿到最有質感的完賽獎牌

三、裝備很重要

為了讓自己可以順利完賽,事前做了許多準備,除了日常的營養、跑步、恢復、肌力訓練外,大小腿的壓縮腿套、補給品、水壺、頭帶、墨鏡、遮陽帽、袖套、雨傘也都預備齊全,盛況可比打仗前的裝備盤點。

裝備好多~也好「壯碩」!該減肥了!

這次跑步還增加一樣秘密武器,就是為了讓我在比賽後段後繼乏力時,可以重新奮起繼續往終點跑,我帶了耳機,且選了一些聽了振奮人心的音樂,這些音樂果然在後段起了作用。在最後5公里,當時已經跑了43公里,我身邊的跑友都在哀嚎「為什麼我不去報一場全馬就好,如果是全馬,現在已經到終點了啊!」這也道出我的心聲,但我不能讓這種念頭停留在腦袋太久,我拿起耳機,選了振奮人心的音樂,讓節奏帶動步伐,以穩定的速度跑回終點。

山路賽事最大的賣點之一,就是欣賞美景

在跑的過程中,一直覺得很痛,不是肌肉酸痛,也不是膝蓋痛,而是大腿與跑褲之間的摩擦而痛。我以前跑步從來不需要用到凡士林,因此這次也沒帶,但這種摩擦的痛,差點導致我無法時限內跑完,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經驗會告訴我下次該多做點準備。

上坡除非是強者,不然大家都用快走的

四、能力低的人,很在意里程數是否精準

這次我沒用GPS錶,而是改用手機+Endomondo+藍牙心跳帶,很神奇的是iphone6 plus電力真的強,可以在9小時中一直使用GPS+聽音樂+跑app+照相。

我賽前的計畫是將整場比賽拆成去程上坡24公里,花4小時30分完成,回程下坡24公里一定可以在第二個4小時30分內完成,這樣就可以順利完賽。然而等到我跑到24k時,卻已經花了4小時40分,比預計多花10分鐘。

最高點,爬坡1400公尺

回程時的體力已經比去程更差,就算是下坡,我也不敢太快衝,深怕傷了膝蓋。回程看到半馬組的牌子寫「還有10公里到終點」,對照手機真的顯示38公里,但往前跑了800公尺後,竟然看到48公里組的牌子寫「還有10公里到終點」,到底哪個對?

對當時的我,800公尺意味著7-8分鐘,若按半馬組的牌子,我可以順利完賽沒問題,但按48公里組的,我就會晚3分鐘到終點。心中一陣寒意升起,今年二月去沖繩馬拉松無法拿到完賽獎牌的惡夢,要重現在這次嗎?

五、我可以失敗,但不可以在同樣的事情上失敗第二次

看到48公里組的標示牌顯示「還有5公里到終點」時,我已經沒力了,腳底板也因為穿赤足五指鞋而產生劇痛,大腿內側與褲子的摩擦越來越嚴重了,我想著:「難道今年二月的事情,還要重新發生一次嗎?我還要跑完全程但拿不到完賽獎牌嗎?」

攻頂只有成功一半,後半段才是考驗!

今年二月,丟臉丟到國外,比限時晚了15分鐘,雖然跑到終點,但沒有成績證明、沒有完賽獎牌,我當下告訴自己這種事絕對不可以發生第二次,然而眼前又遇到類似的情況,我該做個抉擇:繼續保持目前的速度,有可能會比限時晚3分鐘到終點,再次拿不到完賽獎牌,或者,咬緊牙關衝了!

這時我拿起耳機,從itunes中找出最強力的節拍音樂,加快速度一步一步邁進,為的是限時內完賽。每跨一步,大腿內側就擦傷一次,腳底板也劇痛一次,我想用走的,不行!即便是用走的也會痛,不如繼續用跑的,剩下5公里了,這時再抱怨什麼為何不挑一個平地全馬就好已經沒任何用處了,面向終點,邁開步伐前進就對了,目前大小腿沒有抽筋、膝蓋沒有受傷,為什麼不能衝?跑吧!既使跑一步就是痛一步,還是跑吧!終點就在前面了,「完賽」就是我參加路跑的初衷,再堅持一下下就成功了。

完賽證書,對我而言要付出許多努力,絕不是輕鬆獲得的

這是我第一次跑進終點時,對著終點計時器大吼一聲,我看到距離完賽時限還有5分鐘,我成功了,一切的痛苦都值得了。回程在遊覽車上,我看著那個很大的完賽獎牌,真的,一切都值得!

一切都值得了!

人生也是這樣吧~在邁向目標的過程,有許多出乎意料的事情,也有讓我們痛苦萬分的事情,有時我們會想為何要走這條路?但~抱怨這些都沒用,我們只能「管理疼痛」,把痛感降低,然後繼續往前進。

痛,是人生中很真實的一部份,怕痛而不往前走,是無法生活下去的,讓我們一起與痛共存,繼續往前奔跑吧!

2 則留言:

  1. 衝阿!!!!下一次換我挑戰半馬,衝ㄔㄨㄥㄔㄨㄥ

    回覆刪除
  2. 我也要跟你們一起訓練慢跑,培養韌性和氣度!y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