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週五下午休閒時間

這週考了福音書,發了考卷考的很差,我得了個56分,分數的分佈從30幾分到80幾分,就是把期末考的念熟一點好了,出去散散心。這週好累喔,考希臘文又考福音書,趁著週五下午去台大校園裡面有個小湖,隨手拍個幾張。

今天下午台大人好多,所以拍照的心情無法像以前在東海拍時那樣閑靜,東海那時人很少,可能因是暑假吧!


最近在網路上遇到小吉,他提醒我最近拍的照片元素還是太過雜亂,要我練習「簡單」,攝影是減法藝術,難得遇到乖乖給我拍的鳥兒~感謝耀東告訴我那叫夜鷺。真是感謝牠就這樣乖乖的站著讓我有充裕的時間構圖。


攝影也是一種形式的創作,把拍攝者的心靈世界給反映在相片裡,我有如這隻鳥看著前景,眼神有點茫然。


遇到一堆鴿子在天上飛,挺壯觀的。


幸運的捕捉到鴿子要降落的景致



看見幾隻狗在玩...摔角?


也有享受在寒風中的暖陽的小狗,好像在期待著什麼。


絕大部分的相片都是先粗略的抓了角度,拍了再說,我目前還沒辦法做到預測被拍物的移動而先行跑去守株待兔,拍完了回家再後製。在裁切相片時,才比較有空思想這張照片要呈現什麼。

攝影本身是很反Logos中心的一種藝術活動,被拍物原先的本質是什麼,在呈現上幾乎完全是取決於拍攝者的意念。被拍者不知道會被拍成什麼樣子,照片看出來是什麼感覺。照片看起來如何,很大部分不是取決於被拍者,而是拍照的人。「本質」在攝影的存在性是相當微弱的。

拍照的人就像一個說故事的人。在故事裡,狗像人一樣有人的情感;鳥像人一樣有人的思想,事實上有沒有,誰知道呢?拍照的人把元素決定於攝影的瞬間及後製,就是希望看的人能照自己所安排的進路去理解、感受這張照片。能把內心世界給外在具體化的人,可以說是成功的。

我現在正在學習如何讓我的意念透過相片,傳達給看的人,讓這意念八九不離十的被看者接收,這真的是需要長時間的培養,感謝主讓我有這段空閒的時間可以去透透氣。其實我才道一上,是6個學期裡面最輕鬆的1個學期,應該要快點適應才對。

最後用這張照片作為回家前的ending吧!

2 則留言:

  1. 那隻鳥叫做“夜鷺”
    台語俗稱“暗光鳥”

    回覆刪除
  2. 那你還滿厲害的,如果我來考,肯定沒有二十分,哈哈!

    柴犬那張,我會取名「盼望」,拍的真的很有意境,我很喜歡!回去那張的光影抓的很美,但有種淒涼的感覺,不會是你的心境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