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我竟然成為一個跑者!(二)找到好的教練

如果只把跑步當做休閒與娛樂,只需要上網看一下防止運動傷害的資訊就差不多了,但當我考慮參加比賽,讓自己成為一個「跑者」,就需要找到專業的人諮詢。

去年年底有次我去台北,巧遇華神同學中建哥,他是一個很陽光的大哥,喜歡登山、慢跑、露營,雖然已經40幾歲,他的心卻仍有25歲的活力與幽默。那次我與他在中正區的河堤步道上散步聊天,他介紹了許多跑馬拉松的觀念與配備,包括賽事的種類(半馬、全馬、超馬、24小時超馬)、跑步的補給、手機app也有跑步記錄軟體、跑步資訊網站,還有一些馬拉松的故事。這些資訊打開了我的眼界,使我一窺馬拉松世界。

中建哥是陽光型男
當我回到高雄,正在考慮挑哪種距離參賽~

3km健康跑~這是給全家老小一起去的,不適合現在的我~
5km健康跑~我每天都跑這個距離,幹嘛特地花錢去跑?
10km小馬~我曾兩次跑過10km,跑完沒覺得酸痛,沒挑戰性~
21km半馬~好多喔!這種距離連騎機車都會有點懶了...
42km全馬~這...腿會斷掉吧?

賽事前一天,期待滿懷

後來與教會社青的金大衛兄討論,他問我跑10km所花的時間,以及跑完的感覺,之後他評判我可以直接上21km的賽事,但仍要有訓練。

他拿了兩本書借我看:

1.馬拉松完全指南:這本書讓有心於完成42公里的人,可以從「完全沒跑步」開始訓練,透過飲食、肌力訓練,以及漸進式的路跑菜單,讓自己跑完全馬。金大衛兄細心地將書中每一個要我特別注意看的部份用標籤紙貼起來,書上有一些針對全馬的訓練量,金兄還用鉛筆在那些地方寫上「一半就好」。



從玩票性質的跑步,到要參加一個半馬的賽事,必須某個程度的嚴肅對待,因此要有訓練,從飲食、作息都要有因應與調整,至於如何調整,金大衛兄給我很多幫助,我常在FB上請教他問題,有他直接回答,我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2.核心肌群訓練:我到這半年才開始接觸「核心肌肉(Core Muscles)」的觀念,這個與我先前想要練好看肌肉的訴求不同,鍛鍊核心肌肉是為了讓我運度不容易受傷,走路與站姿便好看,久坐腰部比較不會酸,而核心肌不是練好看的,卻是對身體有很大的幫助。


我透過鍛鍊核心肌肉的過程,思索到人生與練身體有共通之處,與其常態性地追求外在的表現,不如鍛鍊自己的生命到足以負擔任何迎面而來的挑戰,這種鍛鍊短期內看不出成果,就好像練核心肌是看不出明顯線條,卻可以提昇各種運動的表現。

在賽事前一個月,我開始常距離跑步訓練,我先測自己「輕鬆跑10km」的時間,大約是1小時15分,後來再測一次「10km跑很拼」是54分鐘,金教練說,這樣可以朝著「21km跑2小時內」為目標。

於是這期間我練了幾次「亞索800公尺」,也讓身體習慣在早上六點開始跑步(跟正式比賽開跑時間一樣),練這些有助於提高成績。

金教練又告訴我不要練太多,要讓身體的疲勞可以完全恢復,於是建議我自己規劃「間歇式訓練」,例如:

第一天跑5公里,核心肌肉訓練
第二天跑5公里,核心肌肉訓練
第三天不跑,做核心肌肉訓練
第四天,不跑也不訓練,休息
第五天跑5公里,核心肌肉訓練
第六天跑10公里,核心肌肉訓練
第七天不跑也不訓練,完全休息

讓身體處於「有訓練」、「有恢復」,身體的耐力會自然提昇。

「2013為健康高雄而跑」一共21公里,其中10公里是從元亨寺跑到中山大學人文學院再折返,這段山路是挑戰,因此到正式比賽前10天,金教練與我相約練跑賽事山路的那一段。「場勘」過程,他告訴我上坡要縮小步伐距離,下坡要用腳尖著地來跑,身體會很輕鬆,還有跑21公里不要全程用同一種姿勢跑,肌肉會疲乏,所以要更動姿勢,這些資訊對第一次參加賽事的我實在是太重要了。

金教練與他的帥哥兒子
最後,在賽事當天,金教練跟我一起跑,幫我配速,在平路若身體狀況可以就催一下,在山路也會不斷提醒我現在是上坡要怎麼跑,現在下坡要怎麼落地要放鬆身體,可惜到最後5公里我氣力放盡,無法按事先規劃的「衝回終點」,不然兩小時之內完賽是可能的~最終我多出10分鐘才完賽~~

不過,有努力就會有收獲,以第一次參加半馬賽事,這個成績我很高興,因為這是我以前沒嘗試過的~

謝謝中建哥與金大衛兄給予我的幫助,因為有你們,阿偉可以順利完成人生第一場半馬賽事,相信這不會是唯一一次,會有第二次、第三次,我也要朝著全馬的目標邁進。

謝謝金教練,我順利完賽了!
人生就是要不斷地突破,在突破的過程,如果有好的教練幫助,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真的能夠「第一次參加半馬賽事就上手」,謝謝兩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