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我竟然成為一個跑者!(三)跑步改變我的思維:堅持突破

去年底有次在台北逛書店,看到一本書裡面談到運動不只可以改變體態、健康狀況,還可以對整個人的mindset有幫助。


書中提到的理由是,當一個人長久性投入於一個運動時,必定是經歷過不少肉體酸痛、心裡疲憊的過程,這時有兩個選擇:堅持或放棄。願意堅持下去的人,就會去找方法克服時間、空間、金錢、習慣上的困難,做出改變,持續投入於這項運動。

這種投入的過程,同時也帶著我們的心靈走過一次「熱情→實踐→困難→疲憊→抉擇→改變→突破」的旅途,因此在持續投入一個運動的人身上,遇到疲憊並不是罕見的是,突破困境也不是罕見的是,他/她已經習慣遇到困難,透過改變與突破自我來解決困難。


這一年中,我深深感受到當我專注投身於跑步,把跑步當成一個嗜好、興趣在經營,就像我以前花時間花錢專注於攝影,其後帶來的效果是遠超乎我想像。

從覺得我不行→我要去嘗試

剛上高一的我,用一個字形容就是:乖!
保守、畏縮是我原本的個性。我不想去討論到底是老爸老媽把我生成這樣,還是後天成長過程什麼經歷把我塑造城這樣。

我在念神學院前有近五年的時間投入於環境工程業,當時一個跟我很麻吉的同事阿倫對我說:「阿偉,你如果去當搶匪,我猜你到銀行去,也會客客氣氣的對櫃臺說:『ㄟ~你好,請問你可以把手舉起來嗎?我們要進去拿錢囉!』」

我的環工業同事,謝謝你們陪我度過環工歲月
他說的一點都不假,我是保守、懼怕,常覺得自己不厲害,會出糗,因此讓願意做的人去出頭,我喜歡躲在後面。但也因此在工作上吃了許多悶虧,不論是在面對工廠時被欺負,或者在職場上被人吃定,我到去年三月前,仍完全不想改變,我想平淡這樣過一生,與世無爭有什麼不好?

但是當我開始跑步之後,我發現自己在體力上沒有想像中軟弱,我從快走開始,然後小跑,接著真正跑,跑累了停下來,後來可以跑3公里,進步為5公里。我5公里跑一陣子後,有一天想為何不跑個10公里?就這樣給他跑了10公里,也沒很難受或特別酸痛,這讓我知道我從前是低估自己了。

於是我想報個路跑比賽,但都沒有15公里的賽程,我不想往下報,我往上報就是21公里,好,我拼了!我想我可以從3公里→5公里,也能從5公里→10公里,那~~從10公里→21公里應該也不會是什麼難事,雖然當時我從沒跑超過10公里,但因為半年多來持續跑步的經驗,使我對這件事情有信心,我知道自己從前怯懦的態度,我並沒有完全開發我的能力。

2013/3/30,21公里,達陣!

因此在我的教會工作上,我也改變自己從前那種遇到事情就「讓想做的人、有能力的人去做,我~~~還在學習」有很大的改變,我主動迎接挑戰,用積極的態度一邊充實自己,一邊把握任何機會,去迎接所有迎面而來的事情。

有很多牧師說,牧者自己生命突破,牧者所牧養的弟兄姊妹的生命也會跟著突破。

我努力讓我的生命成為青少年的榜樣,即便生活中可以由我們控制的事情並不多,但只要是我能做決定的事情,我一定要在這範圍中努力突破,不要說自己不可能,而是要不斷挑戰自己,去do hard things。

我全職服事未滿2年,我知道我還有很多地方不足,但我知道可以透過企圖心,不斷學習,不斷突破,不放棄任何一次機會,不畏懼任何挑戰,有努力過,一定比沒努力過更有進展,至於事情最後如何成就,其實不是最重要的,而是當我真正完全盡力後,我沒有任何遺憾。

最後引用作家、導演九把刀的話做結束:


最後能夠實現夢想的,
往往不是最有才華的那個人,
而是「堅持到最後也捨不得放棄」的那個人。
——Cheers雜誌136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