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我竟然成為一個跑者!(五)保持自己的速度

昨天晚上興沖沖要跑10公里,結果因為前2公里衝太快而導致側腹部疼痛,最終以5公里作收,昨天的均速是5.49min/km。

今天把前兩公里的速度放慢,快樂輕鬆跑,到第3公里後微微加速,果然有很不錯的效果,側腹部沒有痛,速度也可以維持,今天的均速是5.53min/km,每公里比昨天慢了4秒呢...ok啦!我今天可是跑了11公里呢!

只要好好調整身體狀況,11公里也不是什麼難事

特別的是,今天是第一次在雨中跑步,並不是故意耍帥,而是想要測試自己若以後參加路跑比賽,真的遇到下雨,我該怎麼調整。首先是鞋子的部份,之前看一篇路跑心得提到下雨的比賽,參賽者會想要把鞋子脫掉跑,因為進水的鞋子很重。今天的測試重點是,我也需要把鞋子脫掉嗎?

來談談跑鞋。今年二月吾妻阿敏買了一雙3千元以內的慢跑鞋給自己,但買回來後發現不合腳,想去換也換不到合適的,但店家又不給退費,正當我在翻消基會的資料時,我想到~為何我不試試那雙鞋呢?

這雙不到3000元,C/P值有高!重量不輕就是了~~
一試就覺得合腳,加上這雙鞋標榜它的鞋面是Gore Tex布面,意思是下雨天時水不會進鞋子,還會透氣,這麼神奇!至今仍沒有機會去測試這個功能,因此今天下午穿著它去踏遍路上的小水坑,發現還真的挺神奇:鞋子沒有進水!

在台灣去登山用品店買Gore-Tex的衣服,就是至少要出走10張小朋友了~
在速度方面,今天下午的速度還算平均,沒有大起大落,最快落在第3公里5.26min/km,最慢落在第10公里6.12min/km,比起昨天晚上只跑5公里,最慢卻出現6.17min/km好些。總之,速度不要大起大落就對了。

這速度不錯,下次(也許是下週)試試看維持這速度跑15公里!
穩定。這是一個馬拉松跑者所需具備的速度條件。日本超級馬拉松名將關家良一的書「跑步教我的王者風範」中,把「穩定」這件事情描述的很淋漓盡致:

比賽一開始,領先的選手們就立刻拉大了超前距離,到了廿二公里處我還排名第十,已經落後第一名的跑者一公里以上了。反正我本來就不在乎排名,所以我也不管,默默保持我的速度

納入近期購入書單
或許人生也是如此吧!默默地保持自己的速度往前進,不看別人在我前面或在我後面。兩週前台北靈糧堂周巽正牧師來我們這兒分享,他提到「比較」是很可怕的,比較使人用最糟糕的心態面對好的事情。

馬拉松這運動吸引我之處,在於每個參加路跑比賽的人,某個程度來說通通是我的「對手」,但實際上馬拉松這東西的競爭性很低,我跑超過別人時沒有很爽,被別人超越也沒很不爽,我知道「我的對手只有一位:我自己。」

透過馬拉松,我用心的眼光看自己,看我在教會的服事,看我一生的規劃。

最後引述關家良一的話說:「不管!我咬緊牙根,繼續和看不見的敵人努力搏鬥著。我現在只有一個對手,就是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