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海の印象

這就是青春
昨天下午,高醫小組到旗津看海,大家聊起了自己對海的印象,我也認真地想了一下~往兒時記憶深處搜出兩幅圖。

我出生在台南,到七歲前都在台南度過。許多人不記得七歲以前發生過的事,我卻不知道為什麼對五到七歲發生的事情印象非常深刻。

一提到「海」,我就憶起做蔬菜貿易的爺爺,偶爾會心血來潮、放下工作對我說:「偉仔,阿公載你去看船!」平時,獨生子的我只能整天關在家裡獨自玩玩具,一聽到要「出去玩」都相當開心。那台檔車從車庫緩緩被牽出、架起來後,我被抱上車,接著爺爺豪邁地跨上車,腳用力踩一下發動引擎,就到安平漁港去看船。

用六年前拍的澎湖照片充個數...
那時我約五歲,個子小,所以被爺爺放置在檔車的前座之前的大油箱,當時還沒有強制戴安全帽的法令,爺孫倆人一路上談天說笑,就這樣到了安平漁港。至今每當我到海邊聞到鹹味、漁船特殊的魚腥臭,就會想起五歲時爺爺三不五時載我去漁港的事。

我是右邊的小不點,爺爺很疼我
去安平漁港看船,並沒有讓我定下「以後要當漁夫」之類的志向,我從很小就知道,有些事情想想就好,有些畫面欣賞就好,不必然一定要以那為職業。爺孫倆人就這樣看著船,隨著波浪隨著風,上下起伏,在尚未日落前爺爺就會說:「走,我們回家,阿嬤在煮飯了!」

謝謝阿公在我小時候載我去看海,阿公在天堂有看到阿偉長大了嗎?
另一個關於「海」的記憶,發生在我六歲。有次我爸媽帶我去某個沙灘看海,我看到地上一支支的貝殼,就拿一個塑膠袋一支支地撿拾入袋。撿回家做什麼?其實我也不知道。也許,我想要透過每天在家看見一支支的的貝殼,將孕育貝殼的沙灘、藍天碧海的「印象」給帶回家吧!

若睹物思人是成立的,睹物思「景」也不過分。

夕陽西下後的旗津沙灘
海,是許多故事的發源處,更精準地說,是許多「動人故事」的發源處。

同一座沙灘,同樣的海,卻可以在每個人心中交織出不同的生命故事。

這兩位可能正在發「海枯石爛」的誓吧~
有個人在十六歲那年與心愛的女生在沙灘漫步,卻一句話也說不出口。

有個人在拿到令人喪氣的榜單後,獨自來到沙灘,盼望海風吹走心中的哀愁。

有個人在畢業前夕與死黨來到海灘,一起承諾「我們永遠都是最要好的朋友」~

有個人在七歲時在沙灘上玩水被嗆到,心愛的拖鞋被浪帶到不知名的去處~

有個人就這樣靜靜地看著海、看著雲、吹著風,臉上的一絲微笑,是在告訴心裡的他/她:「我現在過的很好」



人也許能意識到自己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去看海的,卻永遠不知道海會在那當下帶給我們怎樣的心情,它讓我們開朗?或帶我們進入更深的憂傷?或許,這是海的迷人之處:它在你心裡製造一個思緒的起頭,卻將你擁入它那無邊際、充斥未知的寬闊中。

澎湖萬安的海很美
最後來談「沙灘」。在沙灘上的任何東西,包括堆砌起來的沙城堡,在沙灘上寫的字,其實多撐不過一天,不是被浪打,就是被風刮,換言之,所有存在於沙灘上的東西都很短暫。但人似乎很喜歡在沙灘上留下「天荒地老」的東西:寫上你愛我、我愛你之類的,或者做成一個城堡。我們喜歡沙的可塑性,也不在意用沙做的東西一下就毀了,因為沙灘帶來的是「一種體驗」,是一種人用身體接觸大自然的體驗。

至於在沙灘上寫的字能存留多久?並不重要,只要這些東西實存於人的心中,就足夠了。


你心中的「海の印象」是什麼?若沒印象,就去看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