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我竟然成為一個跑者!(四)先有強度再催速

從去年三月至今,也可稱自己為「有一年跑齡」的跑者了。有了第一次半馬(21公里)的經驗後,自然會想要更上一層樓,希望完成半馬的時間更短,甚至希望可以來一次全馬(42.195公里)。

於是我買了教會中任教於救難隊的社青金大衛兄推薦的書「馬拉松完全指南」來看,其實在今年3/30跑人生第一次半馬前,這本書我看不太懂,但就跟基督徒讀聖經一樣,有很多事情必須有一定程度的經驗作為基礎,再理解文本會更容易入手。

所以,我從一個「跑好玩」的跑者,過渡到「認真跑」的跑者,差別在於,我要按照書上所做的建議來飲食、來鍛鍊,照表操課,以提高自己的速度以及耐跑力。

人生第一個半程馬拉松
今天,在一個月黑風高又悶熱的南部夜晚,我打算以5:30min/km的速度跑完10公里,以往我LSD(Long, Slow, Distance)可以15公里沒問題,但速度大概得慢到7min/km,我現階段的目標是「半馬2小時內完成」,今年3/30的正式成績是2:10:09,要再提昇10分鐘,說難也不會多難,但也不是什麼簡單的事。

今日成績:原本要跑10公里的,但身體狀況不佳,只好折半
理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

跑前2公里時,速度有催出來,有達到5:30min/km的目標,但到了第3公里時,左側腹部開始痛,不得不減速,後來左側不痛了卻開始痛右側,很明顯第4公里速度下降到6:17,最後因為身體狀況不佳,打消要跑10公里的念頭,以5公里作為今日殘念的結束。


這個圖是錯誤的示範~~
說起來慚愧,這次的練跑中我犯了一個練跑禁忌:前面衝太快。自從我開始跑步以來,身邊的朋友會跟我聊跑步的內容,有兩位男生告訴我他們跑的好累,跑到最後快虛脫,我去看他們的跑步記錄(多虧了手機app),立刻發現他們前面第1公里衝太快,正確的方式應該是以第1公里為熱身(當然第1公里前也要熱身),然後第2或第3公里後再衝。

說別人容易,自己跑時會想要追求速度,於是今天晚上一開始就~衝啊~!結果第3公里就腹部痛了。這種情況不是第一次,之前請教了金大衛兄,他告訴我是身體還不能負荷這麼高負荷的速度,因此要減速,若要提昇速度,就是得練跑步的核心肌肉了。

今天晚上對自己說:「身體啊身體~我會把你鍛鍊至適當強度催速的~我們一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