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17年前的此時


在實習的教會接觸到不少國小學生,有幾位要升國一了,我想起17年前我國小6年級的事情。

在那個時候,大家最關心的話題就是:「你國中要念哪一間?」都很希望可以跟自己的好友、或者喜歡的異性讀同一間,結果很遺憾的,我將要就讀的大業國中,沒什麼好朋友要去念,或者說我國小沒有特別交心的好友,常一起出去打大型電玩的倒是不少,只是那時我是遜ㄎㄚ。

國小6年級,無論是外在的體態,或內心中想事情的方法,其實已與概念中的國小學生很不一樣,第1次認真想「前途」這件事,也對於要跟相處6年的同學告別,真是依依不捨,若讀不同學校,畢業後要再聯絡是更困難。

我記得當時我有在倒數畢業的日子,就跟國三、高三生一樣,只是應該沒有國小六年級的做這種事情。

當倒數到100天要畢業時,我心裡面一直期待畢業的那一天不要到來,我不想脫離國小生活,我已經是小學中年紀最大的一群,身材也是最高大的年齡層。我當時常與男女同學逛去福利社,看到國小1、2、3年級的小朋友在玩「紅綠燈」之類的遊戲,就嘲笑他們幼稚。

當倒數到60天時,我開始發現我的期待根本不會實現,大家開始討論之後要念哪間國中了,我覺得我辛苦6年堅忍、好不容易成為「大哥哥」的國小世界,竟然這麼快就要離我而去,心中常有惆悵。那時很流行聽隨身聽,我也拿了我爸的walkman去學校聽,那時買不起1塊150元的錄音帶,就去夜市買盜版的50元1塊的錄音帶,記得那時薛岳快要過世,我常跟幾個男生放學回家時哼著「如果還有明天~你要怎樣裝扮你的臉~如果沒有明天~要怎樣說再見?」到要畢業時,他已經過世了,我們還是常哼這首歌。

當倒數30天時,大家忙於畢業典禮的採排,開始唱「青青小樹...」,這首被國小學生拿來改編成許多搞笑版本的歌,沒有人知道原版歌詞那個文言文到底是什麼意思,畢業典禮採排的時候,一些比較感性的女同學哭了,我也很捨不得要跟大家分離,但叫我一個男生哭,乾脆叫我去撞牆。

畢業典禮那天,我們幾個男生還是像以往參加無趣的升旗典禮或無聊的校長演講會,自己玩自己的東西,講自己的話,彷彿明天之後,我們還是會像現在、像以前那樣的生活,會每天早上來同樣的教室上課、會一起去福利社買牛角麵包、會一起聊哪個女同學如何如何...

說實在,我有時也很驚訝,怎麼這種事情在我內心中保留那麼久?我想是應驗上學期蔡老師說的:「一個人對人事物投入的情感有多深,這件事情對他的深刻程度也越高!」那段時光對我而言是深刻的,因為當時我內心有期待、徬徨、不捨、未知、故作堅強、裝傻騙自己...等情感,錯綜複雜的交織。

最近幾年想回國小去拍拍照片,很遺憾的發現絕大多數的景物都變了,以前的教室早拆了,一樓平房的教室已經變成六七樓的高樓教室,希望這次暑假有機會可以去拍我國小的學校。最近在研究如何把一些懷舊的地方,拍的有懷舊的感覺,能讓我看到照片時,就能想起我小時候的那些事情,目前想到的就是先嘗試用低角度來拍,仿小時候的視角。

來台北念神學院,去實習教會帶兒童主日學,認識這些兒童,也讓我想起十幾二十年前的自己,及發生在自己身邊的許多事情。我是個愛懷舊的人,懷舊對我而言是一種嗜好,讓我可以回味,使我可以用比較遠的距離來看早年的我自己,或許這是一種自我追尋的作法。

最近台北天氣不錯,我聞到了夏天的味道,也回憶起17年前夏天所發生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