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17年前的電子琴成果發表會

懷舊的氣氛一來,一發不可收拾,讓我想起很多小時後的事情。

我國小5年級開始學電子琴,跟一個女老師學,我還記得她名字,叫陳淑芬,我現在一切彈鋼琴、彈吉他的概念基礎,都是從這位老師而來,可惜後來失去聯絡,沒辦法好好謝謝她。


就在國小6年級,也就是我學電子琴第2年時,電子琴老師要辦成果發表會。「成果發表會」的目的有2:第1個是讓旗下的學生可以有個上台的機會,讓家長看著自己的子女穿的漂漂亮亮,在台上演出,會增加成就感,感受到「我送孩子去學電子琴,值得!」第2個是這種成果發表會,來看的人大概就是學生的朋友以及學生家長的朋友,他們看了這些學琴的孩子在台上的演出,就會增加送孩子來學電子琴的動機,,也算是一種招生。

在台灣經濟蠻好的那個年代,許多家長覺得給自己的孩子學鋼琴,是沒有辦法比其他孩子更卓越,因為大家都學鋼琴,於是不少家長送孩子去學「第2樂器」,就跟現在大學生要雙修或輔系一樣意思,電子琴跟鋼琴相近,也是很多家長考慮的。

話說那時,我要在老師的成果發表會上彈琴了,老師原本給我選了一首悲歌給我彈,我知道後心都冷了,我想要叫同學來看我彈琴,最好班上的跟我要好的、以及漂亮的女同學通通來,然後都說我彈的很好聽,這樣怎能叫我彈悲歌?他們一定聽不懂,於是我鼓起勇氣向老師要求換一首high歌,幸好還沒被別人選去,我就開始練習一首high歌。


在學校,我到處去邀請同學來參加,結果絕大多數都是「不確定」或「再看看」,因為國小學生行動上還是很倚靠父母的接送,因此很難得到明確的答案。

到了發表會那天,我在門口等,怎麼沒有一個同學來?他們不是都說沒事情嗎?不是說「應該OK」嗎?去後台預備時心情沒很好,沒辦法在同學面前,在畢業之前讓他們留個正面的深刻印象,這讓我很失望。

不過到頭來,我的父母有在場,我的外公外婆也在場,這是我在此刻回憶起這段光陰時,心中覺得溫暖之處,他們看見他們的兒子、孫子在台上彈電子琴(而且是high歌),大家都鼓掌叫好,他們為我的長期付出,也在那時刻得到小小的報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