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拍照是上班的一部份

我在台灣曼寧上班的最後一年買了現在這台DSLRCanon EOS 400D,同事聚餐我拿單眼拍,拿公司的DC小相機去工廠拍煙囪、拍檢測、拍鍋爐、拍儲槽、拍砂石場的沙堆、拍說明會...,我都會想要用什麼角度,可以把鍋爐拍的美美的,把煙囪拍的很雄偉,把砂石場拍的漫天飛沙或者乾淨俐落...久而久之大家知道我愛拍照。

就有一次機會,環保署要各縣市環保局繳交空氣品質淨化區的照片,要放到網路上給全國民眾票選(實際上大概是各環保局叫委辦公司想辦法增加票數...),台中市SIP計畫的施姐找我去拍,我就花第一個下午先去場勘,看可以拍什麼角度,第二天下午就帶著相機及腳架去拍。

附帶一提的,環保局承辦人員及施經理全程在我旁邊,陪我選點、拍照,這種經驗大概沒什麼人有。或許他們信任我手上的單眼相機,認為會拿單眼的應該是很會拍,所以沒過問什麼,也是感謝他們的授權。

(惠來公園)

在上班時間大剌剌的拿著單眼相機及腳架在公園晃來晃去拍照,這件事情真的是值得好好紀念,記得我當時MSN暱稱寫「外拍也是上班的一部份」,很多人來問怎麼這麼爽。那次拍全程都用RAW檔,回到公司再大剌剌的用上班時間修片,因為這算是環保局交辦的工作,用信超給我的lightroom一張張慢慢調,這種經歷很有趣,不在於修片,而是在於這是上班時間,在辦公室做的,而且修片是「執行公務」。

那次的照片放在:http://picasaweb.google.com.tw/conanlin2000/vXNRr#

我自己現在看當時拍的照片,心中真是對環保局深感抱歉,那時沒有好好拍,許多構圖是雜亂無章,取景也常納入不該納入的,切到不該切的,加上天空沒很藍,白雲很多,天與地的反差很大,所以拍出來的照片,只能跟那位承辦人員大哥說抱歉,小弟不才。

今年暑假有空再回去拍這個地方,這次回台中先去跟小吉借Canon EF-S 10-22mm F3.5-4.5超廣角鏡來拍,雖然超廣角不是萬能,但我最近用Sigma 18-50mm F2.8 EX DG Macro拍景常在18mm端,而且退無可退,或許我該先練習在APS-C的18mm焦段當作定焦鏡構圖。

看到最近Canon鏡頭一直在漲,連帶二手價也上漲,想一想,我還是安分於手中所擁有的,手中沒有的,能借就借,不能借就不理他,心態上安於手邊2支也不錯的鏡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