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開學一個月寫報告感想

來念神學院一個月了,老師體貼我們是一年級新生,沒要我們寫什麼學術性報告,倒是有不少分享性的報告,例如蔡老師的基督教教育概論課叫我們寫「身為教會的領袖最害怕的事情」,謝老師「個人成長與靈命塑造」要我們每週分享靈修心得、上課心得、小組心得、讀書心得。

比較學術性的課,如「四福音書與使徒行傳」、「教會歷史」,老師都很客氣,呵呵!沒給我們太大壓力。

不過寫心得性的報告,對我而言是個難題。

一來是我不容易分享我的內心世界,我想我內心思考的東西要轉換成外界的人所能理解的語言,我是要耗費許多腦力,也害怕老師看到我的報告會覺得我是怪人,怎麼跟同學那麼不一樣。二來是人內心中都會有不能跟人分享的幽暗意識,我也有這部分,但我在言語中跟文字中,講多了就會忘形,就會不知不覺失去控制力,把那部分拿出來講,這對他們也是不好的。

每次寫完報告要印時都會想「老師會不會覺得我這樣寫不好?」雖然老師都說不會,就是要表達自己內心的感想,但在學院的氛圍風氣下,還是得融入在其中,而不是在外顯行為上做個特立獨行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