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回憶起那段上班的日子(上)


我上班上了4年半才念神學院。

當初想全職念神學院,想到自己從小都是基督教家庭,信耶穌對我而言像呼吸一樣自然,但我卻不容易瞭解還沒信耶穌的人的想法,我也怕沒社會經驗的我,神學院畢業後不能讓會眾透過我來更認識神,反倒覺得這傳道人很難搞,於是計畫先工作3-5年再念神學院。

第一年內,連換兩個工作,每個都做半年,第一份是環保代書業,由於前位離職的員工是有經驗的老手,又在不愉快的情況離職,故與他交接的那位只做10天的「前輩」深感無法做下去,我則是接任他的工作,一開始真是狼狽,什麼都不會,連打個電話聯絡業主或政府機關都緊張兮兮,講話結巴,在業務上也是被罵的很慘,因此我很珍惜之後的工作,在工作的氣氛上,都比第一份工作好很多。

第二份工作則是讓我津津樂道的採樣工作,有點像當兵的感覺,工作的團隊都是男生,進公司也都學長、學弟的叫,學長教我們如何準備儀器、現場需注意什麼、遇到突發狀況該怎麼處理,完全像當兵。我也在那時候鍛鍊體能及開車能力,當時有陣子每天都要爬煙囪,一開始懼高很害怕,但後來克服了就覺得還不錯,可以征服煙囪,並且在上面通常會有一大段的空閒時間,我就列印聖經經文到上面看,有時一個下午可以看完一卷舊約歷史書。不過因為太辛苦了,所以半年後我跳到下間公司,一做就3年多。


第一年在南投認識了小周、韋倫、三德,我們年齡都相差一兩歲而已,同一批進去的新人。特別頭頭陳大哥採高壓恐怖統治,所以意外促成我們4個都很團結,在那裡也學習到如何把一件事情作的完美,讓人無可指責。陳大哥真是一位魔王級的人物,他很兇、也很風趣,愛聽伍佰、信樂團的歌,對南投縣的工廠瞭若指掌,跟環保局長官的應對也讓大家對他很放心,但在他手下工作壓力很大,我就常被他罵,但我也學到最多東西。

之後被調到豐原、台中市執行計畫,第一年的南投經驗,都深深的影響我與韋倫,讓我體會到,菜鳥就是要到名師嚴師手下學習,觀念正確,以後就不容易出大錯。


第二年算是最輕鬆的一年,我、韋倫、小周一起調到台中市,特別我又與阿倫一起在環保局,一週大概有2、3次一起開車出去巡查工廠,車上天南地北的聊,聊家庭、聊人生規劃、聊演藝圈、聊音樂、聊影集。開車的距離比南投少一半,工作的壓力比南投少一百萬,在環保局內辦資深同仁煇哥很nice,在人與人互動的事情上很有一套。在審查許可證的人員中,我算是最資淺、也出錯最多,但他看到我有錯很少念我,就是告訴我那邊錯趕快改,有時還會說:「那個代書騙了你啊!」給我台階下,在這兒我學到「造橋鋪路給人走,留個情面好相見」,這是很難得的人生經驗。

在豐原還有一項福利,說明會的場地、物品、食品都是我在用的,所以我們常在上班時間正大光明逛大賣場,而珣姐也告訴我們「缺少什麼就一起買」,通常文具一買就是一兩千,食物飲料一買就是兩三千,說明會剩下的就是大家的零食。


在那裡也意外與第一份工作的同事-阿玲同間辦公室,之前同事時他尚未結婚,這次同事時他已經育有一女,她開懷的個性讓整個小辦公室六個人隨時充滿笑聲。

豐原的這一年是我第一次對於上班這件事是期待的,這一年的愉快工作經驗,也讓我猶豫起若一直在豐原做下去,何時念神學院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