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台華神交流-2-1


第2場是由我們神碩的黃立仁學長報告,這篇報告是胡維華老師指導的,題目是:「西拿基立攻打耶路撒冷之次數爭議與相關考古證據之探討」

我一拿到家訊看到這題目,整個人就熱了起來,昨天晚上趕緊把黃哥在4年前講的「以色列王國史」拿出來複習一下,不得不感謝黃哥在東海給我們這麼高檔的學術供應。

【背景】

一切要從亞述的壯大開始講起。

提革拉毗列色三世(745-727)是個雄才大略的王,原叫普勒,得位後自稱提革拉毗列色三世。以色列當時是米拿現跟比加同時割據一方,米拿現曾希望亞述幫忙「堅固國位」(王下15:19亞述王普勒來攻擊以色列國,米拿現給他一千他連得銀子,請普勒幫助他堅定國位。)而比加在主張加入大馬色利汛所領導的反亞述聯盟,而反亞述聯盟的亞蘭和非利士人支持比加篡位,而比加篡位後馬上成為反亞述聯盟的首領。

反亞述聯盟是由埃及主導的,他在最南端,因此埃及希望在看見北邊亞述漸漸強大的時候,先聯合中間巴勒斯坦這幾個小國家,能擋亞述一陣子,等兩軍戰的難分難解之際,埃及自己再出來收拾殘局,真是十分精打細算。

之後,以色列的比加聯合亞蘭王利迅要用武力脅迫南國猶大加入,先知以賽亞勸亞哈斯倚靠神,但是亞哈斯不聽,反向亞述求救(王下16:7:我是你的僕人、你的兒子。現在亞蘭王和以色列王攻擊我,求你來救我脫離他們的手。)

亞述於B.C734先切斷中間這些國家跟埃及的聯繫,然後B.C733年回頭過來收拾以色列,比加被殺,何西亞繼位,馬上投降。但在提革拉毗列色3世過世,撒縵以色5世繼位時,何西亞想說趁著亞述交接之際擺脫而獨立,並且想向南部的埃及求援,可是這何西亞沒在注意國際情勢,不知道埃及也在內戰中,王下17:4的埃及王梭也不是「法老」,而只是一個軍閥,自顧不暇不可能有空去理以色列的。

以色列就這樣亡國了(B.C722)。

亞哈斯雖然暫時得以喘息,但付出不少代價,他將殿裡和王宮府庫所有的金銀都送給了亞述王,猶大成了亞述的附庸國,亞哈斯死,換希西家繼位,埃及又派使者遊說加入反亞述聯盟,以賽亞轉告耶和華的話,勸希西家不要聽從(賽20:3-4耶和華說:我僕人以賽亞怎樣露身赤腳行走三年,作為關乎埃及和古實的預兆奇蹟。照樣,亞述王也必擄去埃及人,掠去古實人,無論老少,都露身赤腳,現出下體,使埃及蒙羞。)聖經中沒記載這段,從這次亞述南下沒有傷害猶大來看,希西家是聽從了以賽亞的勸。

希西家進行了一連串的宗教改革也邀請已經亡國但仍有一些遺留的人的北國加入,但他們沒加入。其實在B.C722年亡國時已經有一批人遷徙入南國,耶路撒冷因此擴建(胡維華老師補充),很有可能著名的水道工程就是此時建立的。

趁著撒耳根2世死,西拿基立繼位,猶大趁機宣布不拜亞述的神了(亞哈斯的政策),並拒絕進貢,此舉與叛變無異。巴比倫方面,王子比羅達巴拉但回到巴比倫稱王,並派使者南下猶大探病,希望組成反亞述聯盟,希西家展示了他的「雄厚實力」(王下20:13希西家聽從使者的話,就把他寶庫的金子、銀子、香料、貴重的膏油,和他武庫的一切軍器,並他所有的財寶,都給他們看。他家中和他全國之內,希西家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 )表示他要加入,不聽以賽亞的勸告,之後希西家成了反亞述聯盟的首領。

很快的,亞述王西拿基立擺平巴比倫後,B.C701年南下平定巴勒斯坦,先毀推羅,聯軍馬上解散, 亞實突、摩押、以東、亞捫馬上投降進貢。在攻拉吉時,希西家派使者去求情(王下18:14-15猶大王希西家差人往拉吉去見亞述王,說:我有罪了,求你離開我;凡你罰我的,我必承當。於是亞述王罰猶大王希西家銀子三百他連得,金子三十他連得。希西家就把耶和華殿裡和王宮府庫裡所有的銀子都給了他。)

這之後呢?王下18:17「亞述王從拉吉差遣他珥探、拉伯撒利,和拉伯沙基率領大軍往耶路撒冷,到希西家王那裡去。他們上到耶路撒冷,就站在上池的水溝旁,在漂布地的大路上。」跟上述亞述王打拉吉究竟是同一次戰役,或者兩次戰役?

~天啊!背景就寫這麼多,真是頭暈了!~以上這些背景都是參考4年前在東海時黃哥的講義,真是豐盛!下一篇來針對立仁學長的文章寫一篇及回應。

1 則留言:

  1. 辛苦的轉載!實在是很豐富的一篇文章!

    從這篇文章的處理脈絡來看,作者似乎填補了不少歷史的縫隙,從而嘗試以完整的史實來探討某個歷史的事件。很顯然的,這是個龐大工程!

    只是我很好奇,不曉得在作者的設想裡,到底是敘述的歷史比較重要呢?還是真實的歷史?或者,這兩者間存在著某種張力的關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