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Dexter

Dexter已經出了3季,台灣沒代理,我想這齣影集要代理可能性不高,喜歡看的人愛的要命,不喜歡的人覺得很噁心。

這部影集是我在台灣曼寧工作時,我的麻吉韋倫介紹的。第一次看是在豐原中午休息時,邊吃飯邊看,結果第1季第1集就來個分屍,還把屍塊照出來,我差點把口中的飯吐出來,但想說是影集大師阿倫推薦的,姑且繼續看下去。

看啊看,就著迷了,迷的是劇中主角的內心世界,有些人性的部份很值得探討。在台中最後幾個月時有一次我晚上做夢,夢到我學Dexter,模仿他在劇中殺人棄屍,我在夢中超害怕的,完全不像他那樣還冷靜的棄屍,可見我還是做正常人的料。

主角的人格有著異於常人的反應,一般人有反應的,他沒反應,一般人覺得血很噁心,他卻覺得那令他很high。

Dexter從小目睹母親被人殺害、肢解,因此長大後性嗜殺害,小時候就會殺害動物,他養父問他為什麼這麼殘忍,他回答不知道,就是想這麼做,於是那身為警察的養父,就告訴他:「你的這個嗜血性格,應該用在對的事情上。」意思就是有些法律無法定罪的惡人,授意Dexter去暗中殺害他們,一方面「伸張正義」,另一方面滿足Dexter很想殺害生命的慾望。


根據這影集,應該就是小時候的那次經驗,讓主角對人與人互動中的喜怒哀樂全無知覺,他是在觀察其他人與人互動中,去揣摩、學習如何與人正常互動。他青少年時有次參加宴會,有個女孩對他示好,他不知道那是示好,回去時他老爸Harry告訴他,那是在對他示好,他才知道原來是如此。長大後他跟同事的互動,跟女友Reta的互動都是如此,他不知道何時該喜怒哀樂,一切都是學習而來。

我覺得我自己在很多人與人的互動上,也是透過觀察學習而來,我常發現當我順著我內心的感受來喜怒哀樂時,常是錯的,我需要人告訴我「這個時候,應該這樣說話。」「那個時候,你應該拍拍他的肩膀。」這部份我在工作時,觀察到同事、長官、工廠業者的互動,對我而言是很好的學習。

另一部分,就是幽暗面。

他的幽暗面超可怕的,是要把人殺害肢解。但每個人都有幽暗面,不知道是不是到死之前,人都要跟幽暗面共處,而Dexter在養父Harry的指導下,把這幽暗面藏的很好,他能跟自己的幽暗面和平共處。

第3季至昨天已經播了8集,不得不佩服編劇的功夫,每1季都比上1季的劇情更重口味,真不 到主角何時才會伏法,他不伏法覺得怪怪的,但被抓了劇情就演不下去了。我跟阿倫曾討論過可以出1季是講「少年Dexter」,講他以前「出任務」時不是很成熟的技巧,差點被抓的經驗等等,應該也很有看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