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畢業講道

念道碩3年級需要講一次公開的畢業講道,除此之外還有課程內的講道實習也要講,但都不如公開的畢業講道那樣慎重,因為這大概是神學生的身分唯一一次可以站在講台上對師長同學講道。

參加了幾次學長姐的畢業講道,發現他們都把自身的信仰注入講道中,算是另一種形式的信仰告白,透過講道把自己的信仰用言語呈現出來,不單是講出的話,還有講出的態度。

上基督教教育概論時,蔡珍莉老師說當我們在描述一件事情時,聽者從我們講的內容當中獲得道的訊息是少的,從我們整個語態、動作中得到的訊息是壓倒性的多。亦即講話的內容能隨幾意思控制,但是人內心的人生觀、價值觀,就從肢體語言及表達態度中散發了出來,幾乎是無法隱藏的。

我問我自己...

我能講什麼道給人聽?

我能講對人有幫助的道嗎?

人能從我的講道中聽見神要對他們說的話嗎?

我的平日言行能讓我憑良心說:「我言行如一,我說的到做的到!」嗎?

他們從我表達的內容中聽到什麼?認識我是怎樣的人?

想著想著~不禁害怕了起來,我深知目前的自已是無法給人道理的,原先感覺不是很困難的講道,變成了越晚臨到越好,我想我需要重整我的信仰,才能把正確的信仰傳揚給受眾。

我能講什麼道給人聽?這是我最近常問我自己的。

1 則留言:

  1. 這個拆毀的過程,是每個認真尋道者必然會遇上的!加油!只有不斷的拆毀,才有不斷建造的可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