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我喜歡拍照


最初,我喜歡拍照的原因,是我喜歡懷舊,把眼前的人事物記錄下來,當以後看到照片時,就可以回憶起當時的感覺。

回憶,就是人針對時間之不可逆性的抵抗行動。

生命中一些特別時刻,深印人的內心,但時間過去了,就淡忘了。透過一張好的相片,就可以想起當時的事情,最好的情況就是可以藉此回到當時的感覺,我自己是很強烈的感性取向的人。

後來經信超、小吉帶入攝影世界,更深刻的認識攝影的豐富,從練「技」到練「心」,攝影對我而言除了懷舊還有新的意義,就是創作,也是我內心世界的反映

還記得離開台中前的幾個月,有兩三次的機會自己一個人帶著Canon EF 80-200mm F2.8L到東海拍照,發現當我自己一個人與相機獨處時,是我個人非常享受的時刻。就像小吉說他為何喜歡拍鳥(請詳:拍鳥吧!),我摘錄他這篇文章的第一段:

「在我與鳥兒對峙(其實是等待)的過程中,我可以忘記所有工作上的、生活上的壓力,在那個荒野上,只有我跟鳥兒之間,當鳥兒出現,周圍的景像全部消失,只剩下觀景窗裡面的景物與鳥兒。」(下圖取自小吉blog)

為何我喜歡拍照,扣除掉人群中的拍照,是為了留下記憶之外,我自己獨自拍照,是也是暫時忘記前途的不確定感,及對未來的惶恐。在這種拍照的過程,甚至比拍完回家在LCD上看今天是否拍出美圖的期待感更吸引我,過程比結果更引人入勝。


想一想,距離上次做這種事,已經半年了,當時是2008.5.10,距今差不多6個月了。那時報名了神學院,尚未筆試,心中對未來仍十分不確定,想著要改變現有的生活,不安定感油然而生,那次的獨自拍照就給我很大的安定,因為在那時我與自己獨處,我與相機對話,也與東海的景觀對話。

以前我只能從吉他、鋼琴中與自己對話,現在多了攝影,這真是上帝給我的恩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