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模仿是我的天性

我是個沒什麼創意的人,我若有創意,就是來自模仿他人的動力。

第1件讓我發現我有模仿傾向的事情就是國小的音樂課,我發現當我聽到一些歌曲很好聽時,我會很想要用直笛吹奏出主旋律,這也鍛鍊了我的聽力。許多同學都問我有這首流行歌的譜嗎?我怎麼會吹奏這首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能模仿出主旋律來,就是知道因為自己喜歡這首歌,就希望這首歌常在我身邊,我想聽時就可以自己吹奏。

這種模仿的原因很怪,就是希望所羨慕的那人、那事、那物能在我身上重複的實現,這不是興趣,而好像是一種人性中的欲望。

國小五年級開始學電子琴,學了3年半一連檢定了4個級數,很密集的把一些基本的樂理觀念學了,對以後聽到更複雜的歌曲能彈出來是更大的幫助。

我記得有幾次我母親帶我去聽別的電子琴老師的發表會,電子琴發表會的功用,就是讓老師旗下的學生可以有個表演的機會,一方面讓家長覺得子女學習有成,另一方面讓這些學生的同學朋友可以一起來,或者父母也會邀別的父母一起來,就可以達到廣告的效果。我記得有次聽到一個男老師叫江信權,他是電子琴3級還4級我忘了,當時6級就能當老師,我自己的老師也是5級的高手,當我聽那位江信權老師彈琴時,真是整個人呆住,怎麼有一個人能把一首曲子彈成這麼豐富,當時我就想成為像他一樣的演奏大師。

後來雖然沒像他一樣成為大師,也檢定到6級,具有教師級水準,也甘心了。之後我自己彈鋼琴,把電子琴的觀念運用到鋼琴上,也能彈許多我喜歡聽的歌,模仿對我而言,是越來越有成就感了。

除了音樂之外,在信仰方面,模仿也是我的進路。從以前念東海時想學唐崇榮牧師,後來學林慈信牧師彈鋼琴,學黃哥帶預查,學梁家麟用歷史角度看教會,我的所有技能可以說都是模仿而來。

模仿,對我而言,其實是小時候身旁沒玩伴的一種孤寂心態的反應,獨生子的我,小時候跟玩具玩,說實在都比不上有真實的人好玩,因此遇到好玩的、有意義的人事物,我都會想要讓他長存在我的腦中及生活中。簡單來說,就是想把他們通通請回家。

我想我一輩子可能都不會停止模仿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